当前位置 >> 青海要闻

青海黄河岸畔:水系连通引“活水”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3-06-02 17:33:47

中新网青海贵德6月1日电 题:青海黄河岸畔:水系连通引“活水”    美丽乡村入“画”来

作者 胡贵龙 张添福 祁增蓓

仲夏时节,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域内76.8公里黄河水静静流淌,河水清澈洁净,河畔绿意盎然,人行步道沿河蜿蜒,蓝天、碧水、丹山、绿地,行走在这里,一幅描绘着水美景靓的秀美画卷跃然眼前……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2022年6月底实施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让湖水更清澈、透明和秀美,更在两岸防洪排涝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贵德县水利局局长付尚兴说。

付尚兴介绍,黄河由贵德县西部的龙羊峡入境,主要支流水系共有22条,其中东、西河流域作为县内最重要的人口聚居区、水源涵养区、防污控污区,却存在着流域范围内水土流失严重,水源涵养能力差;部分河段连通不畅,水质浑浊,防洪设施短板明显;农村水系淤塞现象普遍,观赏性差等突出问题。 

2021年11月,贵德县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2022年42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之一。经过近2年的建设,两岸杂草丛生、河内污水横流的景象已成为过去,清水入圩、美景入画。

而所谓水系连通,就是通过开挖和疏浚,将河、湖、沟、渠等自然水系彼此相连、相互贯通,既可以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合理有序开发利用水资源,又能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增强抗御水旱灾害能力,保障黄河贵德段两岸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

贵德县河西镇团结村村民杜海涛自小生活在这里,以前河道中水位不稳定,河边也散落着垃圾;整治之后,河道里绿水盈盈,两岸芳草萋萋。“河道里绿水盈盈,马路宽敞了,岸边也种上了花草,我现在开了个农家乐,景色非常不错,吸引了很多人来玩,生意很红火。”

“村里的景致变美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农民生产生活上的变化,以前我们虽守着黄河,但是田里却浇不上水,如今只需要一个电话,一天就能浇20多亩”团结村村委会副主任丁玲所说的,便是水系连通项目中的智慧灌溉。

付尚兴说,贵德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的总体布局为“一主线两水廊三片区十节点”,具体实施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防污控污和人文景观建设等内容,旨在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美乡村建设目标。

整个工程将于今年年底结束,总受益范围达到5个乡镇25个村,涉及2.62万人;防洪标准达到20年或10年一遇,不止河湖生态岸线会得到恢复,河流上游水土流失也能得到控制,可有效促进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地区经济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泽军此前表示,“要以管好‘盆’、护好水、守牢土为重点,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保护好‘中华水塔’。”要全面完成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在34个县(区)开展取水监测计量设施体系建设,年内实现非农业取水口和大中型灌区渠首取水口计量全覆盖。全面强化河湖长制,落实黄河、长江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精神,完善河湖长动态调整机制和河湖长责任递补机制,确保责任不脱节、任务不断档。(完)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