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打造国际商事审判“生态圈” 司法护航“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06-02 20:05:39

中新网西安6月2日电 (记者 张一辰)“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的设立,是司法护航‘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实之举,必将为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与贸易往来提供重要支撑与保障。”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2日表示。

当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揭牌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

陕西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近年来,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经济合作、贸易往来、能源合作、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增强。同时,由此而来的国际商事纠纷、涉外诉讼在所难免。为此,陕西法院系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体系,以此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服务打造“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生态圈”方面,巩富文表示,持续加强政策支持,以国际化、高端化、信息化为标准,推动出台一揽子、全周期司法政策体系,进一步激发集群示范效应,深化“一站式”平台建设。同时,培养一批精通国际法律、贸易规则、通晓外语的专业化、高端化的涉外法律人才。

从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落户西安,到2020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揭牌,西安开始逐步打造辐射中西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新高地。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翔表示,该区作为陕西、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重要支撑和平台,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的承载地,通过不断丰富完善商事诉讼、仲裁、调解、域外法查明、公证、鉴定以及司法交流合作等核心功能,初步在区内构建起了“一站式”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陕西法院系统将大力支持、优化、完善国际商事仲裁、调解等争议解决方式,促进具有国际水准和公信力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体系形成,为维护‘一带一路’国际经贸秩序和治理体系贡献陕西智慧。”巩富文表示,将着力建立完善涉外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一体化进程,为更多中外主体提供诉讼、仲裁、调解三位一体的“融解决”服务,不断提升涉外法治“软实力”。(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