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夏收” 陕西多举措助农户抢收减损

发布时间:2023-06-02 20:08:42

中新网西安6月1日电 (李一璠)记者1日从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西安市将迎来小麦机收高峰,该市对4000台联合收割机、7700台播种机实施精准调度,充分发挥农机智慧化平台作用,科学调度,动员外出机手尽快返乡作业,逐村、逐户、逐地块开展服务对接,确保成熟小麦适时收获、颗粒归仓。

近期,西安市遭遇时间长、强度大的“连阴雨”。据了解,连续阴雨天气与该市小麦灌浆后期重合,降雨将影响小麦籽粒灌浆,籽粒品质、商品品质等指标也将受到一定影响。渭河以北个别田块有积水现象。

据悉,5月下旬,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两次摸排该市小麦成熟期,依据小麦收割日期,制定抢收“作业图”,有力调度该市收割机、旋耕播种机等“三夏”农机设备,按照成熟收割顺序,提前调度机具到达指定作业地点。同时,该市紧急购置65台移动烘干设备下发区县,重点解决种粮大户、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晾晒难题。

“由于麦田收获推迟,成熟度一致性较差,要根据田间麦田长势长相准确研判,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要按照区域麦田面积,组织好收割机数量,特别是履带式收割机数量,确保在阴雨天的窗口期内,能够应收尽收。”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张选厚向记者讲解,目前应对小麦收获期连阴雨天气的主要措施。

张选厚表示,对成熟期偏晚可能出现穗发芽的高产田和种子田,要采取无人机喷施农药烯效唑、多效唑来控制种子休眠,延缓穗发芽;针对麦田湿度较大的特点,加强培训和技术指导,减少收获时的抛洒,颗粒归仓。在做好抢收的同时,需利用学校、闲置厂房、仓库等安排小麦晾晒,提前做好抢收粮食烘干处理准备,严防因晾晒不及时导致的霉变。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官方消息称,该省还将利用好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供销社系统、粮食经纪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拥有的各类粮食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鼓励粮食种植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机合作社购买移动式烘干设备,及时为民众烘干粮食,解决小麦湿、潮、二次霉变问题。

此外,该省将优先给制种田块紧急调配烘干设备,保证种子安全。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将对接相关部门形成协同合力,与气象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加密雨情监测,及时发布精准信息,与交通部门协商提早打通农机作业堵点、卡点,全面畅通该省和外地农机具入区作业绿色通道。(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