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智慧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02 20:10:45

中新网西安6月1日电 (记者 张一辰)“结合陕西未成年人检察实践,以数字检察为切入点,建立以检察机关为主导,各方资源共同助力、互联互通的智慧工作平台,助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质量和效率双提升。”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1日表示。

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陕西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智慧平台以及10个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梁曦表示,陕西未成年人检察智慧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流媒体、AI等技术手段,紧扣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教”五位一体职能定位,充分激发数据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有效促进各部门之间的融通协作,以监督促治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功能价值,以能动司法融合履职,一体推进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

据介绍,该平台共设置“精准帮教、综合保护救助、法治教育、入职查询、家庭保护、专门学校、社会支持体系、风采展示”8大功能模块46项子项目,覆盖未成年人检察司法办案之外的各项综合司法保护和社会治理工作。

会议发布的10个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涵盖未成年人检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领域,案由包括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校园周边成人用品店治理、校外托管机构监管、校园周边违规售卖烟酒等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支持未成年人抚养费起诉等民事诉讼,故意杀人、遗弃、猥亵儿童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具有一定代表性、典型性。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李莉表示,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恶性犯罪同时,针对存在的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问题,实现刑民一体化履职,支持相关主体提起监护人资格诉讼或支持追索抚养费诉讼。此外,检察机关会同多部门综合落实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身体康复、生活安置、司法救助等多元救助,全面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