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娄底市娄星区小山坪屋场:“美丽家园胜花园”

发布时间:2023-06-05 17:33:33

中新网湖南新闻6月5日电 (李奕 王智雄 肖慧 廖丰仪)庭院深深如诗美,花径芳翠入画来。行走在娄底市娄星区水洞底镇石脚村小山坪屋场,只见一座座民房错落有致、庭院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的小菜园里,栽种着一垄垄辣椒、四季豆等,满眼碧绿、长势喜人。

近年来,小山坪屋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屋场党小组、理事会在基层治理中的“神经末梢”作用,以“13+7+7”服务群众模式(13名党员+7名理事+7名志愿者),激发基层群众自治,在村民家门口排忧解难、调解矛盾、谋划发展,实现“事在屋场办,都有话语权”。

党建家有温度

“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屋场给我们进行养老认证,在自家门口就完成刷脸,真的很感谢他们!”满头白发的曾二秀老人感动地说。4月伊始,党小组成员对屋场内年龄较大、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进行上门服务,“一对一”帮助他们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将群众“烦心事”办成“放心事”。

小山坪屋场共有村民46户171人,将党小组建在屋场里,结合党员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工作要求,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让屋场有了“主心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3月份,一股爱心暖流在村里涌动。年仅32岁的村民邓杰患突发性心脏病,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屋场党小组的号召和带头捐款下,党员、理事及全村老少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短短几天,捐款金额达3万多元。

“去年,屋场村民颜冬梅患病住院,我们也筹集了2万多元。有钱多捐点,没钱少捐点,都是村民一点心意。希望病人在党组织的关怀帮助下,在乡亲们的爱心中早日走出困境。”屋场党小组组织李志霞说。

志愿红暖人心

基层琐碎小事引发的矛盾较多,若调解不及时或处置不妥当,极易造成矛盾升级。小山坪屋场充分发挥理事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

去年11月,因一棵杨梅树归属问题引发邻里矛盾,双方由口水仗到肢体冲突……屋场理事会理事长李德光了解情况后,马上组织成员赶往当事人家中,安抚双方情绪,积极调解双方矛盾,最终化干戈为玉帛,防止事态升级。“理事会调解入情入理,邻里邻居的,抬头不见低头见,闹僵了也不好。”事后冷静下来的王某说。

“当选的理事都政策熟、威望高、经验足,能及时化解屋场矛盾,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屋场、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李德光介绍。

“有困难找志愿者。”一提起屋场志愿服务队,人人都竖起大拇指。志愿者梁娅云是无人机操作员,每日利用无人机进行森林防灭火、防溺水等巡检工作;李黄勇、李清华等乡贤都是在外做工程的老板,每年都要赞助屋场公益事业,捐款修路;还有的志愿者助力爱心送考、给孤寡老人送米油……

这支由热心公益的“五老”、乡贤能人、退休干部等组成的志愿队伍,利用自身的经验、人脉等优势,为村民提供无偿帮助和服务。

生态绿有盼头

村民李绍文家是村里有名的“美丽庭院”,庭院干净整洁,房前小游园,屋后养鸡鸭,菜园里更是生机勃勃。“屋场环境变好了,孩子们都喜欢回来过年,很热闹。”他漫步庭院,赏景观花,惬意地说,“美丽家园胜花园。”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屋场鼓励村民“变废为宝”,彻底解决村民房前屋后小块土地闲置问题。理事会带领村民参观学习屋场内部的“美丽庭院”,决定将每家每户无人打理的犄角旮旯,改造成精致美丽的小菜园、小花园。目前,屋场内共改造小菜园20处,基本实现户户改、家家“靓”。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菜园点缀在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扮靓了整个屋场。

“以前,屋后杂草丛生,夏天一到,蚊子也多。如今,屋场统一将每家每户的闲置地改造成小菜园,既美化环境又吃上了无公害蔬菜。”村民罗君一边打理菜园,一边笑着说,“现在是打牌都没时间打了,每天打理小菜园、小花园,慢慢地就培养成生活乐趣了。” 

每当夜幕降临,小山坪屋场被绚丽多彩的灯光点缀得火树银花。“创意灯光秀”是屋场新上的产业项目。以美丽庭院为基础,通过各式灯光造型围绕公共区域、房屋院落、树木,营造出时尚前卫、创意新颖的夜景灯光秀。

“目前,创意灯光秀项目已完成规划的30%,我们将通过灯光秀吸引游客,带动大家来屋场体验农家餐饮、特色民宿、休闲垂钓等活动。”屋场合作社社长李伟雄带头开了家农家乐,养了几十只鸡鸭和几口鱼塘,他期待灯光秀能吸引更多游客。(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