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赏苗绣观花海品美食 在湘西吉首彩虹公路邂逅苗寨别样村光

发布时间:2023-06-05 17:33:55

中新网湖南新闻6月5日电(邓霞 陈雅如)洽比河水潺潺而过,山乡苗寨风光旖旎。在湘西州吉首市,有一条X077旅游公路如彩虹般穿行山水之中。9个特色苗寨如珍珠般散落其间,串连起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靓丽风景线。

6月4日,“别样村光看吉首”2023文旅新媒体湖南行在湘西州吉首市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吉首乡村旅游精品廊道,打卡洽比河畔的5个特色乡村游景点,感受当地秀丽的自然景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

沿着山水脉络,媒体团来到距离吉首市区20余公里的矮寨镇中黄村。锣鼓阵阵,舞狮相迎……从进寨门开始,记者们就感受到了苗族同胞的热情,道道拦门酒,更表达了苗家人对来宾的祝福。 

中黄村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现存苗族古建筑68栋,居民说苗话、穿苗服,原生态的习俗与淳朴气息沿袭至今。山谷居民艺术总监、湘西苗绣传承人易华介绍,中黄村正在打造“九黎蝴蝶寨”ip,游人可从纺线、织布、刺绣等流程展示中,直观了解非遗苗绣、印染制作工艺。

在矮寨镇岩科村,迎面而来的百合花海瞬间吸引了媒体团的目光,大家纷纷在此拍照记录。467种百合花绽放恰比河畔,当前正值最佳赏花季,前来体验鲜花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接着,媒体团走进了清末湘军名将杨岳斌、第一代苗家女鼓王龙英棠的家乡——矮寨镇坪年村。这里绝壁高耸,山势险峻,世代沿恰比河水而居。清澈见底的贵妃池,清凉飒爽的悬崖瀑布,以及古桥、古树、古井……在这里,感受湘西苗家的山水画意。

坪年村美食更是别具风味。当地村民制作的烤全羊、绿豆沙、醋萝卜、魔芋、米豆腐……清爽鲜辣的口味,令大家赞不绝口。

顺行12公里,媒体团来到己略乡夯坨村。村里古树成荫,云海茫茫,是名副其实的“云上夯坨”。竹篱笆错落有致,青石板路整洁干净,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在湘西深山乐队网红直播间,媒体团聆听了原汁原味的苗语音乐演出,被苗家人的质朴与热情深深打动,纷纷用手机、相机记录下这来自山野里的清澈歌声。

最后,媒体团走进己略乡红坪村。当地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以“七彩红坪”为主题做好“农旅融合”文章。河滩之上的聆水阁里,大人可以采茶品茗、戏水垂钓、露营烧烤,体验田园牧歌式的休闲生活;孩子可以玩滑梯、沙子、摇摇桥,感受活泼快乐的童年时光。

此次活动将持续到6月5日。媒体团还将继续深入了解吉首市文化旅游情况及风土人情,开展采风体验与宣传报道,并对吉首市文化旅游景区和乡村文旅进行重点体验和重点推介。(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