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辰溪乡村民众自建自管“微改造”带来“山乡巨变”

发布时间:2023-06-05 17:34:27

中新网怀化6月5日电 (艾国华)绿树成荫溪水潺潺,群山如黛鸟语花香,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田间劳作村民欢声笑语……初夏时节,行走在湖南怀化市辰溪县广袤乡村,呈现眼前的是一处处大好风景。在乡村振兴“大写意”中,当地用村庄“微改造”精心雕刻田野“工笔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来来,辰溪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坚持“适度拆、精致改、全面美”的原则,针对村口、路边、屋边、园边等节点区域,用最低成本、以“绣花”功夫实施“微”改造、“精”治理。

“我们始终抓住‘生态’和‘宜居’两个关键点,聚焦‘微改造’。”辰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方小华表示,从小项目、微修复入手,以乡土特色、文化美感为出发点,依山就势、依水就形、扬长补短、铺绿布景,打造具有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的高颜值美丽乡村。

辰溪县采取“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农民参与、自建自管”的模式,坚持“党员带头示范、众筹建设资金、能人组织施工、农户投工投劳”,大力倡导“自己家园自己建”,充分激发民众建设和美家园的内生动力。

柿溪乡麻溪村2022年在回乡创业青年刘逸带领下,全面发起“自组织、自规划、自筹资、自建设、自宣传、自维护”的“六自”建设模式,民众自筹资金90余万元,义务投工4800余个,完成道路、绿化、亭栏、停车场、房屋改造等各类“微”改造项目45个,仅用一年时间,村庄面貌发生华丽巨变,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被怀化市评为和美乡村建设“十大创新案例”之一。

今年以来,辰溪县135个村推广实践“六自”模式,筹集社会资金1532万元,民众义务投工投劳4.72万个,开展志愿活动1994期,参与人数12.6万人次,打造小广场、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池塘、小墙绘等各类“微景观”6500多个,乡村面貌实现由“点上净”向“全域美”、“外在美”向“内涵美”的根本转变,“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局面加速形成。(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