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徐州沛县一男子火场勇救5孩 获见义勇为认定

发布时间:2023-06-05 18:33:25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5日电(朱志庚 边德力)“张爷爷来了,张爷爷好!”6月1日,徐州沛县鹿楼镇鹿楼村村民张守军来到同村的谢夫强家,看望年初从火场救出的几个孩子,受到大家欢迎。 

今年1月30日下午3点左右,58岁的张守军与妻子陈素贞去晒玉米的路上,发现谢夫强沿街商铺的窗口和卷帘门下冒出大量的浓烟。“这是着火了啊!”张守军赶忙使劲敲门,但是无人应答。

张守军一边向周围邻居大声呼救,一边用力晃动商铺的大门,妻子陈素贞赶忙拨打报警电话。商铺大门打开时,屋里涌出大量刺鼻的烟尘,张守军奋不顾身冲进火场,紧急断电断气,随后拿着扫把开始灭火。

“这屋子的前后门都关着,万一他家小孩还在里面,那就危险了,你快到楼上看看。”陈素贞焦急地说。张守军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顾呛人的浓烟和高温的炙烤,到楼上检查。在二楼的一个房间,张守军看到蜷缩在角落里的5个孩子。张守军抱着最小的孩子,带着其他孩子摸索着逃离到室外。

“真是感谢老张,他救了我家孙子、外孙5个孩子的命。”谢夫强感激地说。今年5月,张守军火中救人的行为被沛县见义勇为基金会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今年以来,沛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加强见义勇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全县18个见义勇为工作站都建立了见义勇为信息员、志愿者,及时发现、提供、反馈社会面上出现的见义勇为行为,且第一时间对各类信息进行核实,将事迹突出、民众认识程度高、影响力强的见义勇为事迹和人员积极推荐上报,扩大正能量的宣传力度和范围,不断扩大和增强见义勇为人员的社会感召力和影响力。(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