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敬一丹“回”苏州 称从年轻人身上获得很多启发

发布时间:2023-06-06 19:41:38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5日电(周建琳)昨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做客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社科联主办的《众说学习•师说》活动,与来自苏州大学、苏州职业大学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互动交流,讲述自己关于苏州的记忆、对职业的感悟以及对生命的重新认识。

敬一丹和苏州有着特殊的缘分。1978年9月,敬一丹来到苏州人民广播电台实习。回忆起当年的苏州,她念念不忘的是食堂的一碗阳春面。敬一丹发现面条居然是“一碗一碗煮出来的”,这让她看后大惊:“我是东北人,吃的是大锅饭,没想到苏州阳春面都做得这么精致。”

她形容那时候的苏州,“中午时分各家各户都传出评弹的声音”。

除了阳春面、小街巷,苏州的运河也给敬一丹留下了独特的记忆。“苏州的朋友告诉我,到苏州运河边走是在‘走大运’。”敬一丹说,到运河边走了一趟,看到那么多的船,第一感觉是这是一条“活着”的运河,是特别生动的运河。

这些年,敬一丹曾多次来到苏州,于她而言苏州是亲切的。她说,每次都能看到苏州的变化,变得那么有活力,充满都市感。

谈及曾经主持过的《焦点访谈》《感动中国》等栏目,敬一丹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幸运”。“在栏目里遇到的人,丰富了我的人生,成就了今天的我,让我眼中有未来、有信心。”敬一丹说,有幸遇到这些栏目,“幸运”地遇到一个变化的时代,遇到电视发展的上升期,遇到各种各样的受访者,这是职业给她带来的幸运。

敬一丹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让大家知道最本质意义上的真善美就在身边,给人温暖和相信的力量。“当我们看到阴影时、情绪低沉时,看看《感动中国》,你就会在心里给自己鼓励。”

“今年是我退休的第八年,我曾经那么惧怕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而现在,我在新媒体的世界得到了很大的享受。”敬一丹说,传统媒体人在运用新媒体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关键是内容,找到最合适的内容,用最合适的方式去传播。

现场,敬一丹她介绍了自己退休后制作的二档节目——《一丹说节气》《博物馆9分钟》。其中,《一丹说节气》旨在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博物馆9分钟》旨在将有趣小众的博物馆用新媒体方式呈现给观众。

“新媒体时代,给年轻的同行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年轻人也可以给我们很多的建议。”敬一丹和现场的大学生互动时表示“大家互为老师”。她说,自己现在经常和“90后”“00后”在一起工作,她特别愿意和年轻人探讨,从年轻人身上获得更多启发。(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