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以文会友·传情两岸”——温台两地书画交流展在浙江温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3 10:03:37

参展2

  “虽然我们生活在海峡两岸,但传承下来的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也是同根同源的,三年疫情挡不住书画之约,更挡不住两岸书画家志同道合的深厚感情。”6月9日,第四届“以文会友·传情两岸”温台两地书画交流系列活动暨龙湾·南投书画作品联展在温州市龙湾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42名书画家共聚温州龙湾,一同以书言志,以画寄情,挥毫泼墨,生辉丹青,持续唱响“两岸一家亲”的主旋律。

  “这次实地来到温州走走看看,对祖国大陆近些年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发展之快让人震撼、让人敬佩。能参加这次两岸书画交流,我很高兴,活动非常有意义。”台湾南投文化交流团荣誉团长孙玉珍在致辞中表示。

  “我们这次台湾地区的画家总共来了28位,带来了书法、水墨画、油画等作品,代表南投和龙湾之间的友谊,还有彼此认同,彼此了解,我们三年前曾经来过一次,这次的成员增加了将近两倍的老师,希望我们温州的好朋友和艺术家们,也经常到台湾南投来,我们两岸的文化没有什么不同,生活方式也都一模一样。”台湾南投文化交流团团长蔡秉轩表示。

QOTILB2[FHDGFYG%1FBZP~W

  在书画作品联展现场,“一幅幅书画作品宛如鲜艳的美景跃然纸上,生动有趣,异彩纷呈。”走进展厅,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纷纷点赞作品。“笔墨鲜活的书法佳作,气韵灵动的画品佳作,我们看到的是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两地书画家还现场即兴泼墨作画、书写,挥毫落纸如云烟,共赏名篇促融通,两地书画家用作品对话交流,表达了文化同根同源的情感。创作结束后,两地书画家进行作品互赠。

  “龙湾和南投有一个同名学校叫永昌小学,很有缘分,所以我创作的作品就是‘永昌缘·两岸情’。前几年我们都是云上办活动,今年我们邀请台湾南投的书画家朋友到龙湾来,现场面对面交流,既增进了两地书画家的感情,也直面双方的作品,直面双方现场创作的一种氛围,我感觉特别有意义。”龙湾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学元将创作好的作品赠予台湾南投书画家。

王学元将创作好的作品赠予台湾南投书画家

王学元将创作好的作品赠予台湾南投书画家

  “我画的是正面的牡丹花,盛开的牡丹。第一次来参加两岸的交流文艺活动,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能参加这样的盛会,我相信我们台湾地区的每位艺术家都很希望能够来,这是我们的荣幸,也希望将来两岸就像我画的画一样持续不断地开花结果,继续交流下去。”台湾桃园美术老师傅冠雄将创作好的作品与龙湾书法协会老师互赠。

  此次联展活动,以文化为桥梁,以艺术为媒,为两岸同胞享受中华文化的丰富魅力,品味文化里的乡音乡味、乡愁乡情提供了重要平台,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据悉,温州龙湾是中国书法之乡,近年来,与台湾南投有关书画协会开展过多次书画交流,两地书画家致力于在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描绘两岸的美好未来。(来源:温州台办)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