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临汾 对话湾区”系列活动走进深圳文博会

发布时间:2023-07-03 17:07:43

  6月7日,随着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文化资源通过一件件文创产品、以各种方式展现在国内外客商面前。临汾,通过深圳文博会向世界讲述临汾故事,让世界倾听临汾声音。

  文博会山西展馆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面积超500平方米,以“文化三晋、转型山西”为主题,围绕形象展示、文旅融合展示、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文化企业展示四个方面布展,另在现场搭设推介展台和直播间,进行线上线下交易。年馍、粗布、锣鼓、紫砂陶等临汾四大类1000多件文创产品分别在4个展位集中陈列,汾西传统面食制作工艺、“中镇韵鼓”等非遗项目同时在现场表演。每一个主题展陈项目的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临汾故事。从传统手工艺品到非遗传承项目,从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到实用多样的文创产品、鲜活生动的非遗表演,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对临汾产生了无限向往、惊叹、遐想……

  “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山西面食技艺传承人王张龙,今天给大家展示的是我保持的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用面团吹气球!”在山西展馆外侧,来自汾西县的王张龙使出拿手“绝活儿”,引得过往客商纷纷驻足。在众人的围观下,王张龙还展示了“刀不离面、面不离刀”的山西传统刀削面手艺,头顶面团,左右双手同时开弓削面。“真不可思议,面皮竟然能吹成气球!”“山西不愧是面食之乡!”围观的人群惊叹连连,纷纷拍照留影。

  霍州被称为“中国年馍之乡”。在霍州年馍展位前,霍山年馍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巍巍热情地向客商介绍着霍州花馍。“欢迎大家,这是寓意有福之手的佛手,这是寓意吉祥如意的如意枣花馍……”

  霍州年馍是霍州的传统民俗文化瑰宝,具有“舌尖上的美食、指尖上的艺术”之美称,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历史悠久,工艺独特,以传统酵头发酵,多次醒发揉和,纯手工成型,造型栩栩如生。近年来,霍州市委、市政府紧抓机遇,打造以霍州年馍及饸饹面、碗托、豆腐等系列“特”“优”农产品为代表的“霍嬷嬷”区域公用品牌,并成立工作专班,整合多方资源,完善产业发展和保障机制,让这一品牌带动霍州市第三产业发展,造福当地百姓。“希望通过这次文博会,把我们霍州年馍推向更广的舞台!”李巍巍说。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敲锣鼓,今天在现场有幸体验了一把霍州的威风锣鼓,感觉特别带劲儿!”循着鼓声,记者来到文化遗产保护之多彩非遗展区,客商郝女士正在向霍州市锣鼓“四进”教练组组长刘延泽学习威风锣鼓的打法。过了把敲鼓瘾后,郝女士饶有兴趣地与锣鼓玩起了“自拍”……

  记者看到,此次文博会上展出的霍州锣鼓鼓面上印有“连年有余”“三阳开泰”“锦绣山河”等彩绘字样。刘延泽介绍,霍州市的晋南威风锣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今年以来,霍州以锣鼓“进村社、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威风锣鼓培训,通过锣鼓艺术的展示、交流和研讨,叫响“州署之冠、锣鼓之乡”品牌,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霍州的艺人们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不断创新传承和表现形式。比如,通过彩绘的方式对鼓面进行了艺术加工,在充分发挥其实用价值的同时,还提升了观赏性。

  在乡宁紫砂陶小镇展位前,客商朱先生正仔细端详着面前的紫砂壶,一番精挑细选后,他端起心仪的紫砂壶,感慨地说:“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真是好地方,那里有很多出人意料的物产。看看这紫砂壶,材料和质地都非常好,价格也非常亲民,是一件非常不错的器物。”

  “今天我们来到深圳文博会,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山西乡宁也有紫砂。欢迎大家来乡宁做客,我在乡宁紫砂陶小镇等着大家。”乡宁县景韵鸿鹄紫砂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巧红说。

  老粗布,又名手织布,是几千年来劳动人民世代沿用的一种纯棉手工纺织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大型机器的引入,加快了对老粗布工艺的现代化改进。现代人健康体验、审美需求方面的市场精细化,赋予了这一传统棉纺织产品的新生。”在霍州鸣梦老粗布有限公司展位前,该公司总经理员春玲向记者介绍。鸣梦老粗布在坚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科技元素,陆续开发出家用纺织品系列、服饰系列、婚庆系列等,产品包括床单、睡衣、围巾、衬衣等,出口到12个国家、地区。“我们会随时根据流行趋势及客户反馈进行产品设计研发,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让非遗‘活’起来,在创新中散发出新时代的光彩。”员春玲说。

  老树开新花,非遗“潮”起来。在深圳文博会上,临汾的非遗亮点让众多客商流连忘返……

  记者 亢亚莉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