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入选国家示范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23-07-03 17:09:41

  近日,由我市申报的“山西黄河重点生态区(临汾)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在国家级竞争性评审中,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2023年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名单》。

  山西黄河重点生态区(临汾)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区位于黄河流域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山西省西南部,东倚太岳、西靠吕梁,覆盖我市尧都区、汾西县、洪洞县等11个县(市、区)。

  该项目以相对集中连片的374个图斑作为治理对象,治理面积达10.71平方公里。项目结合地形地貌、生态系统类型等生态本底,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落实辅助再生、生态重建的治理模式,突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科学设计技术路线,制定“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水源涵养土壤保持功能和碳汇能力;筑牢京津冀和黄河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的总目标,以期实现项目区受损生态系统的再平衡和正向演替,形成“山水林相依、矿农城共荣”的生态修复新格局。

  其中,在技术支撑方面,我市将运用“五元共轭论”新理念,依据生态系统受损程度和恢复力,选取地灾消除、生态修复、监测管护等新技术,系统开展保护修复。在项目分布方面,将以流域、山体山脉等相对完整的自然地理单元为基础,将项目划分为吕梁山东麓水土保持区、汾河谷地复垦修复区、太岳山水源涵养区,并因地制宜、因矿施策,布置28个子项目,实施6大类工程并建立监测体系。

  实施该项目是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带动山西全域矿山修复的优选工程,更是提升汾河下游生态质量的迫切需要。项目实施后,将通过消除矿山地质环境隐患、治理边坡、耕地提质改造、土地复垦等措施,有效减少水土流失面积,实现临汾市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清零”,助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我市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绩效考核、后期管护,确保项目治理成效。

  记者 闫璟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