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晋作古典家具专业镇:传承匠心之美 打造产业名镇

发布时间:2023-07-03 17:12:00

  初夏时节,走进襄汾县的一家家晋作古典家具企业,目之所及皆是琳琅满目的晋作家具和精雕细琢的生产画面。这里的产品销往北京、广州、重庆等各大城市,入驻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和各大博物馆,出口北美、西欧等地的国家和地区,构筑了规模庞大的消费供给市场,2022年产值达6.2亿元,2023年争取完成10亿元产值。

  襄汾县晋作古典家具专业镇汇聚了39家古典家具制作企业和多家民间作坊,产业上下游相关服务产业链市场主体达200多家,汇集了业内各类专家、设计团队、能工巧匠、营销精英,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

  传承历史 底蕴厚重

  在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公司生产车间,一件件造型墩厚、结构严谨的古典家具在能工巧匠的手中面世,不仅具有实用性、观赏性,更具有收藏性。

  公司创始人曹运建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他生动准确的描述中,晋作家具的传承脉络逐渐清晰:襄汾晋作古典家具历史悠久,在我国北方地区乃至全国驰名,代表了北方家具工艺的最高水准,是国内古典家具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一环。

  山西式样的家具被称为“晋作”家具,与苏作、京作、广作并称为中国四大家具流派。晋作家具源于秦汉,宋元时趋于成熟,明中期达到鼎盛,一直延续到清末。山西厚重的文化积淀,淳朴的民俗民风,雄厚的物质基础,为晋作家具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契机。

  “不用一钉一铁,榫卯相嵌之间,家具牢不可破。这都是真功夫。”曹运建介绍,晋作家具的特点是简练、淳朴、厚拙、凝重,有独特的美感和追求极致的内涵。在晋作家具中,“龟裂断纹漆”“竹木藤结构”“五彩与描金”“镂空雕刻及镶嵌”等技术绝活成为独立的一门家具制造工艺流程传承下来,演变为具有历史传承的地方特色记忆,是一份重要的文化资源与遗产。

  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公司是襄汾县晋作古典家具专业镇的龙头企业。30多年来,该公司从收藏散落在民间的明清家具到继承晋作家具制作技艺,再从修理明清家具到仿制明清家具,再到以珍贵木料为原料制作家具,不断挖掘、传承、创新晋作家具的历史传统和制作工艺。

  深耕一业 创新发展

  穿过飞檐青瓦的牌楼,推开古香古色的房门,就步入了全省首家晋作家居博物馆。一件件精心排放的家具,式样繁多、琳琅满目,造型别致的太师椅、古朴大气的立柜、结构严谨的书桌、古香古色的沙发……反映出晋作家具独特的风格和极高的水准。

  这座博物馆以展示晋作家具文化和晋派建筑文化为主题,填补了我省晋作家具、晋派建筑收藏展示的空白,对挖掘、保护、弘扬山西文化有重要意义。

  除了晋作家居博物馆,唐人居还打造了文创臻品馆、晋作家具展览馆、明清建筑体验区、乡村记忆砖瓦长廊体验区和百亩竹园体验区,从单一的古典家具制作企业发展到集古典家居文化展示、旅游休闲、研学体验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文旅融合的多元化发展道路。

  以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晋源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唐韵古典木业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不断挖掘、传承、创新晋作家具的历史传统和制作工艺,产品从质量、品种、式样上都有了更好的发展,为晋作家具适应新时代发展、坚持传统与创新提供了保障。

  唐韵古典木业有限公司以核桃木为基础原料,不断研发优化完善工艺生产流程,全新创建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建立了集线下体验、线上销售、服务到家的服务体系,年产销核桃木家具1500余套;晋源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专业制作明清古典家具的企业,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能够制作上百个样式的明清家具,其产品还采用了榫中有卯、卯中有榫的新手法。

  襄汾县晋作古典家具专业镇成立后,推动企业抱团发展,优势互补。

  唐人居公司董事长曹运建说:“专业镇促进了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工艺探讨,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唐韵古典木业公司负责人范琪说:“通过专业镇这个大平台,我们之间互相学习,对各企业的工艺提升、品牌创优、扩大影响都有重要意义。”

  科学谋划 未来可期

  为推动襄汾县晋作古典家具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襄汾县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结合专业镇实际,制订了发展目标:今年实现新增企业10户,其中规上企业1至2家,带动就业人数2300余人。

  今后将实施的项目有:投资5000万元建设晋作家具产业化项目(一期),联合多家企业形成专业化木雕企业、油漆打磨企业和原材料处理企业;投资1亿元建设晋作家居博物馆建设项目,建筑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展品2000余件;投资5000万元建设晋作建筑体验馆建设项目,建成5至10座不同时代的晋南建筑;投资5000万元建设手工艺工作室项目(一期),建成可容纳10家民间非遗项目的“大师工作室”。

  襄汾县工信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地域文化赋能行动、政策供给优化行动、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公共品牌建设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等十项重点工作,努力将襄汾县晋作古典家具专业镇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名镇和新型产城融合专业镇。”

  记者 柴云祥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