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工作动态

省委台办:切实解决台胞台属急难愁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7-07 10:59:19

7.7962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朱晨欣)连日来,省委台办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坚决贯彻、推动落实,锚定目标要求、聚焦根本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示范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尽职尽责

  聚焦“四个到位”,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在省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省委台办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5月5日,台办主要领导履新到任后的第二天,即赴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汇报工作、加强沟通。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教育引导全办同志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省委台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1+5”主题教育系列工作方案。目前,室务会(主任会)专题学习、研究推进主题教育工作6次,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压实责任到位。

  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周一推进”工作机制,省委台办主题教育办公室先后召开3次工作会议调度督促,正式下发2份学习提示、3份工作通知,确保检查督促到位。

  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对台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台办实际,研究制订《省台办错情登记实施办法》《干部职工荣退工作制度》和周例会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建章立制到位。

  真学细悟,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省委台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以学铸魂”重要要求,抓紧抓实理论学习这一贯穿始终的首要任务。

  抓好“领学”引领学风。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室务会和周例会,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抓好“研学”细读精研。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台办实际,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摘编》,通过邀请海协会副会长、国台办原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来赣作“台海形势与对台工作”讲座,省委党校专家作辅导报告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做好对台工作的政治定力。

  深调细研,认真检视问题找准查实

  紧扣当前对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省委台办学习运用“浦江经验”中“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现场办公、直接交办、协同攻坚、跟踪问效”等调查研究的好传统好作风,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找准问题。

7.71939

  在“入山问樵”中察实情。聚焦对台工作重点难点精准选题,研究确定4个调研课题,每位办领导牵头负责1个课题,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分赴25个市县、走访39家台资企业、召开各类座谈会12次、受访台胞台属台商和基层台办代表150余人次,了解台胞台属的真实想法,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刨根问底”中找症结。结合5月底召开的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就做好基层台办工作和台胞台属在江西投资经营、就业创业、学习生活存在的困难,广泛了解实情,征求意见,查找对台工作淤点堵点,深入收集好想法、好建议。邀请来自省社科院、江西财经大学3位专家随同调研,进一步提高调研工作质量。

  在持之以恒中抓落实。通过调研摸排,认真梳理检视问题清单、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民生项目清单,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工作举措,协调解决问题,促进成果转化。帮助解决某企业产权证未予办理问题、协调解决某台商住房和商铺产权证未予办理及返租租金不畅等问题、帮助某台商反映子女就学问题等10余个问题,受到省内台胞台属的广泛好评。

  实干担当,推进对台工作见行见效

  省委台办聚焦学以促干,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干好对台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积极推进全省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7.72485

  加强对台招商和项目对接,会同省商务厅等办好6月27日东莞招商引资推介会,尽早筹划明年在庐山举办的第十九届赣台会,大力招引“链群配”台资项目;用好全国台企联、沿海地方台协、重点台商资源,邀请台湾重要工商团体、百大集团和上市企业来赣考察参访。

  积极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深入开展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情况调研,研究加快建设举措。抓好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承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台企转移,大力吸引台籍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吉安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江西创业就业。

  重点围绕文化、青年、基层开展交流,加强政治设计,发挥江西省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优势,组织实施一批具有我省人文特色的对台交流项目,不断提高交流实效。5月30日创新开通的“赣台荟”微信公众号,6月9日粉丝就突破1万人,增强了江西对台工作的影响力。

  省委台办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整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