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第三届浙江省高校台湾青年创业创新交流研讨会暨第九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闭幕式在温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11 10:24:54

DSC00080

  7月9日,第三届浙江省高校台湾青年创业创新交流研讨会暨“海峡有渡?创意无限”第九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闭幕式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活动吸引了两岸专家学者、青年创客以及浙江省内18所高校近300人齐聚一堂,研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

  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在致辞时表示,浙江与台湾地缘相近、血脉相亲,两地经贸往来频繁,交流合作密切。特别是在教育领域,两地合作历史悠久、形式丰富,涌现出了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等一批创意好、有实效、可持续的优质品牌项目。舒培冬希望,两地青年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研讨中凝聚共识,互学互鉴、互补互促、共同进步。他欢迎各位台湾青年多来浙江走走看看,在浙江这片热土上开创事业,追逐梦想。

  在研讨会上,温州市台湾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李非作了题为《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态势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余闯作了题为《同心同行 融合发展 争当浙江高校两岸交流与合作排头兵》的主旨报告。台湾敏实科技大学校长曾信超作了题为《如何打造人工智慧专业大学》的主旨报告。在创新创业沙龙中,专家学者围绕大陆创业政策与效果、高校创业平台与服务、台湾青年大陆创业路径选择、台青中心典型经验与做法、台湾青年教师在温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我们怀着两岸携手圆梦的美好愿景,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争做两岸文化交流的推动者。”研讨会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表示,作为“浙江省第一批高校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学校积极为两岸青年搭建创业创新平台,促进两岸青年文化交流融合发展。

DSC09886

  在“海峡有渡 创意无限”第九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颁奖仪式上,获奖最佳潜质奖台湾学生接受采访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收获满满,感谢主办方搭建的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回去后,会向同学宣传温州、推介温州。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我们对浙江、温州的文化和产业加深了了解,也与台湾地区同学建立了友谊,我们将努力做好两岸交流的“使者”,共同促进两岸青年交流。

DSC09908

  作为全国首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浙工贸与温州市台办共建的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帮扶1000多名台湾青年成功就业、创业和实习,帮助引进台湾博士150多人。学校主办的“海峡有渡 创意无限”两岸岸青年创客工作坊自2014年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为两岸青年的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温州市台办、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八项惠及台青举措”,支持台湾青年在浙江创业创新,促进浙台教育、文化交流融合发展。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