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两山融合 “智”引未来第七届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在乐清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13 14:51:02

  企业如何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寻求突破,渡过难关?制造业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7月11日,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第七届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暨海峡两岸(乐清)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乐清举行,两岸企业代表、在温台商台青代表等近120余人齐聚一堂,聚焦智能制造本质,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研讨赋能企业发展。

活动现场(温州乐清市台办提供)

活动现场(温州乐清市台办提供)

  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文缘相承、两地交往源远流长。近几年,温州乐清深化两岸合作,密切两地民间交流,不断搭建对台产业、经贸、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重点平台,全力打造海峡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助推创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温台两地融合发展。

  本次活动研讨会以“两山融合、智引未来”为主题,依托两岸民商学堂平台,推动两岸企业互学交流合作,通过大陆与台湾地区企业的交流探讨,彼此借鉴,取长补短,持续推动探索“民资+台智”的两岸交流新模式,促进两岸同胞情感交流,心灵契合,合作共赢。

台籍主任工程师陈圣育作主题发言(温州乐清市台办提供)

台籍主任工程师陈圣育作主题发言(温州乐清市台办提供)

  台湾健峰集团董事长叶斯水先生为大家带来《面对目前的经济情势企业如何应对》专题讲座,为新时期两岸企业突破困局,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全新的借鉴和丰富的思路。

  两岸企业家代表也作了互动交流。“大陆在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只有推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注重技术的创新、智能制造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才能提升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正泰集团温州核芯智存科技有限公司的台湾籍主任工程师陈圣育作了主题发言。

  浙江金莱勒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先作了《新时期的发展策略》主题发言,他认为,绿色引领,精益推进,数字转型,创新驱动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指引。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根据实际情况,目前定位的是以精益化少人化为前提的数字化转型。一切还是围绕客户来打造供应链,精准,快速,全力以赴,有求必应。

两岸企业签订项目合作意向书(温州乐清市台办提供)

两岸企业签订项目合作意向书(温州乐清市台办提供)

  活动现场,两岸企业还签订了项目合作意向书。

  据悉,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至今已举办七届,以温州乐清雁荡山和台湾阿里山交流合作为基础,深化乐清与台湾的经贸文化交流,已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两岸综合性活动品牌。(温州乐清市台办 通讯员:陈龙寿 黄夏)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