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以文会友 共筑情谊——温台(苍南)两地少儿童谣·书法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8 11:52:25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文化交流,7月26日,温台(苍南)两地少儿童谣·书法交流活动在苍南举行。两地近100名少年儿童共聚苍南,其中来自台湾南投县老师、学生以及家长代表共39名,以中华传统艺术为桥梁,泼墨挥毫,共叙两岸情。

开幕式现场  林元科拍摄

开幕式现场  林元科拍摄

  开幕式上,台湾省书画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卢骏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虽然同文同种,但是同中有异,交流就是让大家彼此在不同之中去寻找我们共同努力的一个目标。希望借着这次的活动我们在未来能够携手并肩,共创璀璨的明天。

开幕式现场 林元科摄

开幕式现场 林元科摄

  活动现场,两地少年儿童带来了精彩的童谣快闪展演,闽南语童谣《两个读书生》、畲语童谣《兔仔上山吃嫩茅》、朗诵书法舞蹈二胡合演、台湾童谣组曲合唱、闽南语童谣《点哦点哦君》现场教唱等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南投县的少年在活动现场写下的“墨写两岸情”以及两地少年在互动游戏中学唱闽南语游戏谣《点哦点哦君》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唱响同根同源两岸情。

  台湾地区少年谢钰璇说道:“这次活动真的很好,第一次来到大陆,两地的学生把各自家乡的歌曲和语言相互交流唱出来,感到很开心。”

两地少儿童谣与书法交流现场  林元科 摄

两地少儿童谣与书法交流现场  林元科 摄

  在书法交流现场,长桌排开,墨香四溢,少年儿童们现场挥毫泼墨,将书法之美诉诸笔端,以笔会友、以墨传情。现场的老师们也纷纷提笔写下对本次活动及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在创作中切磋技艺、增进友谊、共促提升,共同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

两地少儿童谣和书法交流成果展示  林元科摄

两地少儿童谣和书法交流成果展示  林元科摄

  台湾地区书法老师魏美君赞叹到:“第一次来大陆参加两岸的交流活动,在这里看到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也希望我们的交流能一直继续下去。在这里一路风景,一路美食,很爱这里的美食美景,食在苍南。”

  据悉,苍南是“中国童谣文化之乡”,苍南与台湾地缘相近、语言相通、人缘相亲,这为两地童谣交流互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活动期间,台湾南投少年一行还参观了苍南县博物馆、童谣展区,并前往霞关老街等地参访,进一步了解苍南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探寻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