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在阅读中读懂血脉相连

发布时间:2023-08-07 10:21:46

  “为什么父辈总爱反复讲述辛亥革命的故事?我从这场读书会中找到了答案。”7月25日,多位参加由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办,民革东西湖区工委会、东西湖区台资企业协会联合协办的首期“两岸青年读书会”的台湾青年,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台生吴亦乔一样,由一场读书会、一本书,激发了他们重新打开中华民族这部波澜壮阔历史大书的冲动。

  当日,30余名住武汉的民革党员和在鄂台青参加了这场读书会,大家在领读人的带领下,共读《百年回望——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忆先辈》(以下简称《百年回望》)一书,共同分享各自心中的辛亥精神。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出席读书会并为民革湖北省委会两岸青年交流基地揭牌。

  吴亦乔儿时从长辈们的聊天中对辛亥革命有一些了解。来到武汉求学,在武汉台办的组织下,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后,令她对首义前辈们敢为人先的英雄气概十分感动。“今天能和两岸同仁一起重温辛亥革命这段历史,共读辛亥后裔的故事,让我对百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她分享说。

  “1911年那些敢为人先的革命者,在孙中山先生的带领下进行了一场革命活动,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我们现在的生活离不开先辈们的努力,需要我们勿忘历史、铭记先烈。”在荆门创业的台青顾育荣表示。在武汉创业的台湾省籍导演、红薏米文创空间创始人薛颖穜,在2021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拍摄了系列短视频《历史选择了武汉——台青云游览辛亥武昌首义》,触动他拍摄这个系列短视频的创作灵感,正是《百年回望》这本书。

  “从这本书中我看到了很多革命先辈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便萌生了邀请这些首义前辈的后人带领我们台湾青年去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湖北共进会旧址、辛亥革命博物馆等有纪念意义的景点,用生动的历史场景和充满互动感的影像传播方式,让更多台湾青年有如身临其境,对这段历史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薛颖穜说,来到武汉创业的5年更让他感受到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未来我希望用短视频传播的方式,和两岸同伴分享共读更多好书,讲述武汉以及更多大陆城市的历史。”他表示。

  “武昌起义对武汉这座城市的影响是深刻且持续的,通过了解辛亥首义,对参与战争的前辈事迹的追忆和缅怀,让我感受作为一名台湾青年,我身处这个时代的使命。”青年是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主力军,台青罗鼎钧自己也经常组织两岸青年间的交流活动。在他看来,作为新时代的台湾青年,“有责任和使命追随革命志士的脚步,在推动两岸青年携手深化融合,携手奋斗共圆中国梦中贡献一己之力。”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多照照历史这面镜子,多了解先辈的故事,可以让我们更知两岸的过往,对未来的路作出更理性的选择。”在汉台青吴苍远分享说。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民革东西湖区工委会主委陈艳介绍,今后还会持续举办此类增进两岸青年情感联结的活动,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多情感交流、思想碰撞、情感联结的平台,让两岸同胞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阅”走越近。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