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寻鹅湖文化根脉·叙两岸一家亲情--首届海峡两岸高校“鹅湖会讲”研学交流活动在上饶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25 18:22:35

8.251172

  8月22日至24日,首届海峡两岸高校“鹅湖会讲”研学交流活动在上饶举办,两岸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上,来自台湾东吴大学教授杨祖汉、台湾鹅湖月刊社社长,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蔡家和以视频方式发来对此次大会的祝愿。台湾鹅湖书院院长吕荣海、复旦大学教授徐洪兴等专家学者在现场开展了“鹅湖会讲”学术报告等活动。

  交流团一行通过“走+读+研+学”的方式,到铅山鹅湖书院、千年古镇石塘、辛弃疾故居瓢泉等地研学交流。通过现场聆听讲解、观看文物史料、互动交流等方式,重温了鹅湖书院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发展脉络,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上饶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赞不绝口。两岸学者在活动现场互学互鉴、相亲相近、交心交融,共同扬起两岸文化交流的“幸福船帆”,约定在未来进行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联谊。

  临别之际,交流团满怀不舍地表示,此次研学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充满乐趣,不但增进了台胞朋友们对上饶的认识,也加深了他们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广泛宣传,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到祖国的发展,共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求真、包容、开明”的鹅湖精神,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上饶市台办)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