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报道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嘉宾:香港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平台

发布时间:2023-09-14 10:28:23

  中新社香港9月13日电(记者 魏华都 戴小橦)13日在香港举行的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汇聚约80位“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及商界翘楚,以及全球投资者参与。与会嘉宾认为,香港拥有临近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等优势,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商机,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平台。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正值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与机遇并存。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建设节点,如何结合优势,促进“一带一路”商贸合作,成为焦点。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启动逾3000个涉及1万亿美元投资的合作项目,创造超过42万个就业机会。

  “香港冀望与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作,为未来作出改变。”陈茂波称,香港在资本市场、绿色金融、城市基础设施及司法制度等方面的好处显而易见,例如香港有世界级专业人士,在国际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拥有丰富经验,可为合作伙伴提供服务。香港邻近大湾区姐妹城市,拥有完整的金融、技术和产业链。

  “‘一带一路’经贸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有力促进全球开放合作,实现各国互利共赢。”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国家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好商务领域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施耐德电气集团主席赵国华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超级联系人,连接其他大湾区城市这个世界高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地,而且法律制度与国际大部分地区相同,是合作的理想之地。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怀认为,香港是大湾区的国际城市,而且“一国两制”仍是其突出优势,下一步可在人民币国际化、双碳等方面扩大发展,如果能与其他大湾区城市优势互补,可以共同“做大蛋糕”。

  中东市场近年备受关注。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中东连接欧亚非,是人才及商贸枢纽,与香港连接世界的角色一致,期望双方加强重要枢纽的能力。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部长阮志勇提到,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越中联通是地区合作的大趋势,越南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也认同香港的重要枢纽角色。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济部部长H.E. Abdulla Bin Touq Al Marri表示,希望重点加强与香港在新经济、科技、创新和创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当地计划投放更多资源发展可持续旅游业,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导持续改善贸易及投资政策。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指出,凭借国际社会熟悉的普通法制度、司法独立及专业法律人才汇聚等优势,香港在协助建立良好国际法律环境以助力共建“一带一路”中扮演独特角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