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奏响“连心鼓”,潮台二十四节令鼓交流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9-20 09:52:06

  “咚咚咚,咚咚咚。”伴随着雄浑磅礴的二十四节令鼓,潮州市潮響鼓社与台湾众击坊的青年鼓手以舞蹈与武术的形式,共同奏响潮台两地友谊交流旋律,演绎“两岸一家亲”生动场景。

启动仪式。

  9月15日,“畲族文化体验之旅”之潮台二十四节令鼓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潮州市图书馆拉开帷幕,潮台两地青年鼓手以鼓为媒,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潮州市精心谋划“畲族文化体验之旅”活动,设计了畲族体验旅、潮州文化旅、古城文化旅、茶文化旅、寻根旅等系列线路活动,全力把该活动办成两岸交流交往的特色项目,办成推动潮台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旅”,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交往之旅”,推动促进中华文化认同的“一家亲之旅”。

潮州市潮響鼓社。

  本次潮台二十四节令鼓交流活动是畲族文化体验之旅的第三场活动,活动主题为“潮乡鼓连心,共奏中华情”,邀请台湾众击坊9名鼓手组成交流团到潮州开展为期五天的交流活动。在潮期间,交流团将走进磷溪中学、东凤中学,畲族村,潮州古城等地,“沉浸式”体验潮州文化。

  二十四节令鼓始于马来西亚,源于中华文化,所敲击的是古老的潮州旋律。二十四节令鼓中有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的节令,也有潮州大锣鼓。二十四节令鼓承载着海外华人对祖乡的眷念和深情,传递着婉婉乡音、悠悠乡情。

  2022年,国家民委授予潮州潮安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称号。为发挥基地作用,加强潮台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潮州市积极申报“畲族文化体验之旅”活动并成功被国台办列为2023年对台重点交流项目。

  台湾众击坊创办人陈玟天表示,此次走进二十四节令鼓的祖乡十分荣幸,在潮期间,他们将在湘子桥边,牌坊街上,镇海楼前,倾听潮州乡音、感悟潮州乡情,领略创作者的乡愁,同时,和潮州鼓手一起交流,提升鼓艺,击打出更美的旋律。(潮州市台港澳事务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