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四海同心”台湾客籍子弟原乡文化寻根之旅交流活动在梅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3 15:47:53

  9月18日至23日,由梅州市台港澳事务局主办的“四海同心”台湾客籍子弟原乡文化寻根之旅交流活动在梅州举行,活动以充分发挥梅州“世界客都”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大力推动两岸客家文化交流互动为主题,不断丰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内涵,考察交流梅州与台湾的历史渊源、民俗风俗等,寻找共同的客家文化渊源。来自台湾的客籍子弟40人、梅州市交流互动人员6人等50多人参加活动,梅州市台港澳事务局局长邓志兴出席活动并致辞。

“四海同心”台湾客籍子弟原乡文化寻根之旅交流活动在梅举行243

图:在客家文化展馆观摩土法榨油复制件

  寻根之旅活动第一站从客家研究院的客家文化展馆开始。通过实地观摩客家人传统的生活用品用具复制件、客家风俗习惯图文展、客家传统生活场景展示等,引起大家对客家文化的深刻共鸣。随后,在学术演讲厅,肖文评院长讲述了客家文化源流、主要特色及其与台湾客家文化一脉相承的关系,夏远鸣博士讲述了梅州移民台湾的主要姓氏及其衍变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大家聚精会神凝听讲座,纷纷表示,讲座很有意思,所讲的每一个客家文化有关的载体和事例都很吸引人,让人收获满满,唤起了心中“我要寻根问祖,我要去祭祖”的共鸣。在聆听完两场精彩的客家文化学术讲座后,客家子弟们来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交流示范点——中国客家博物馆,让大家对客家文化起源和梅州移民台湾的衍变发展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了解,对两岸一家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四海同心”台湾客籍子弟原乡文化寻根之旅交流活动在梅举行603

图:中国客家博物馆

  交流团的领队江先生说:“通过参观、考察等形式,对客家信仰、宗祠文化、客家民居等方面的内容加深了解,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率团来梅州进行客籍子弟客家文化交流互动,梅台两地客家的交流需要年轻人一代代传下去,让年轻一代知道根在哪里,知道梅台两地在信仰、习俗等方面是一脉相承的。”

“四海同心”台湾客籍子弟原乡文化寻根之旅交流活动在梅举行750

图:在张弼士故居——“光禄第”听取有关讲解

  邓志兴表示,梅州是联结梅台两地客家人的纽带,有着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而台湾客属同胞又有着很浓的客家情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台湾客籍子弟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特别是增进台湾客籍子弟对客家文化的了解,亲身感受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希望乡亲们以后多来梅州走走看看,进而有机会来梅州求学、实习就业、创新创业,进一步增进梅台两地的交流合作。

  活动期间,台湾客籍子弟一行考察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交流示范点:谢晋元纪念馆、丘逢甲故居、爱丽丝庄园、雁山湖、客天下等;考察了城市展览馆、叶剑英纪念馆、灵光寺、林风眠纪念馆等;以及大埔县张弼士故居、百侯古镇、泰安楼等具有浓厚客家文化气息的景点。品尝了梅州客家特色饮食、小吃等等,用心感受祖籍地同根同源的客家文化,唤醒对根的记忆。最后,在大家依依不舍的惜别中结束了这次寻根之旅活动。(梅州市委台港澳办 李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