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粤

跨越海峡的血脉情!七旬台胞林丽瑛回汕寻亲祭祖

发布时间:2023-10-27 10:33:26

  “今天终于见到亲人,完成了父亲的遗愿。”10月20日,汕头市龙湖区鸥汀街道鸥下社区见忠林公祠内,上演了温情感人的一幕:七旬台胞林丽瑛女士在多方帮助下,终于与鸥汀的林氏宗亲相认,站在家乡的土地上,看着眼前的亲人,血浓于水的亲情消融了素未谋面的陌生感,众人沉浸在心之相系、情之相融的团聚中。

稿3:跨越海峡的血脉情!七旬台胞林丽瑛回汕寻亲祭祖175

▲亲人们簇拥着林丽瑛

  寻亲——了一桩愿 多方助力成功寻根

  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着厚重的历史。

  林丽瑛出生在台湾高雄,而她的父亲是土生土长的鸥汀人。当年由于战乱,父亲10多岁时背井离乡去了台湾,后来在台湾结婚生子。在林丽瑛小时候,父亲还曾往家里寄过书信,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解放前两岸亲人失去了联系,这份血脉相连、灵魂相依的故乡深情始终萦绕在父亲的心头,直到去世也未能回到故里。

  “父亲临终前,希望我们三姐妹能回乡认祖归宗。”谈起父亲的遗愿,林丽瑛不禁哽咽流泪,她说自己只知道堂兄弟三人的名字,以及父亲少时住在一个叫“十德里”的地方。

  林丽瑛告诉记者,她是台湾高雄潮汕同乡会的监事,同乡会的理事长得知她的心愿后,将仅有的这些寻亲线索发给汕头市委台办,希望能帮她寻得亲人。

  今年9月底,在收到寻亲信息后,市委台办第一时间展开调查,龙湖区委统战部发动鸥汀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去寻找。“通过大量的数据筛查跟比对,发现鸥下有一户人家的情况,跟台胞林丽瑛女士的描述非常相似。” 龙湖区委统战部港澳台侨工作股负责人陈训沛告诉记者,在林丽瑛父亲寄往家里的书信中,里面有台湾家人的照片,他们把这张照片传回去给林丽瑛看,她认出照片中是小时候的自己,因此确认鸥下找到的这户人家就是林丽瑛要寻找的亲人。

  “得知找到亲人,我觉得很不可思议,竟然能够成真,非常激动、感恩。” 林丽瑛说。

稿3:跨越海峡的血脉情!七旬台胞林丽瑛回汕寻亲祭祖754

▲在多方帮助下,林丽瑛寻到了自己的亲人

  相聚——返乡祭祖 同宗共祖脉相连

  海峡两岸一家亲,同宗共祖脉相连。

  10月16日,林丽瑛终于踏上了这片让父亲魂牵梦绕的故土。省台办组织台湾岛内潮汕同乡会前来参加三山国王祖庙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并在仪式结束后组织来汕头市开展寻根交流活动。林丽瑛女士随团来访,带着父亲的遗愿,在市委台办、龙湖区委统战部和鸥汀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回到了鸥汀。

  在鸥下社区见忠林公祠,早早等候的亲人热情地围上来,又是拥抱、又是寒暄。虽是初次见面,却像久别重逢,亲人们真诚又热忱,让林丽瑛格外激动,热泪盈眶。在宗亲的陪伴下,林丽瑛祭拜祖先,吃甜汤圆,迈步至父亲曾经居住的老宅,心里的归属感油然而生。

稿3:跨越海峡的血脉情!七旬台胞林丽瑛回汕寻亲祭祖1069

▲林丽瑛回到鸥下社区见忠林公祠祭祖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么多的温情,让我觉得好温暖。看到宗亲们都发展得很好,让我很安心很高兴。” 林丽瑛满怀深情地说,父亲年少离家,今天她踏上祖辈、父辈生活过的土地,也算是替父亲圆了“归乡梦”,这也是多亏台办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帮助,才能让此次寻亲之旅如此顺利。

稿3:跨越海峡的血脉情!七旬台胞林丽瑛回汕寻亲祭祖1217

▲祭拜祖先时,林丽瑛热泪盈眶

  林丽瑛对汕头的蓬勃发展,对美丽的南澳岛赞叹不已,并说以后有机会一定会跟姐姐、妹妹多回来走走看看。“台湾与祖国血脉相连、同根同源,有着无法割舍的亲情。”林丽瑛相信随着两岸不断融合发展,会进一步推动文化交流、增进心灵契合,也会有更多台胞像她一样回到大陆寻根祭祖。

  (汕头市台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