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台湾青年岭南行:走进潮汕文化 感悟历史印记

发布时间:2023-10-27 10:35:48

  第十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潮汕文化寻根营自10月14日在汕头市开营,几天时间里,台湾青年开启潮汕文化寻根之旅,品读潮汕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韵味,实地走访了解汕头市、揭阳市、潮州市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用心灵去感悟两岸文化的同源性和共通性,在潮汕文化的熏陶中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更切身体会到汕头对台湾同胞的真情厚意。

  台湾青年岭南行是广东省精心打造的涉台交流品牌,本届活动以“走到一起来,梦想更精彩”为主题,采取“现场+云端”的形式分阶段组织,在全省21个地级市分批组织11条主题线路和青年交流子项目。第十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潮汕文化寻根营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汕头市台湾事务局牵头,与潮州市台港澳事务局、揭阳市台港澳事务局、汕尾市台湾事务局共同承办,潮汕文化寻根营台湾营员、在汕台商代表、汕头青年代表等约150人参加开营仪式。

  “走到一起来,激情依旧在,挥手还会再相见,中华血脉永续在……”14日上午9时,歌曲《走到一起来》的高昂旋律在汕头小公园片区洋洋盈耳。开营仪式上,歌舞《丰收 我们共同的喜悦》、潮汕民俗舞蹈《英歌舞》、潮汕童谣表演唱《欢聚一堂》、舞蹈《绣美侨情》、歌舞《阳光路上》等精彩表演依次亮相舞台,为台胞们带来了极具特色的潮汕艺术、民俗技艺表演。

稿1:台湾青年岭南行:走进潮汕文化 感悟历史印记687

△开营仪式上的英歌舞表演

  开营后,营员们游览了小公园开埠区,品尝汕头特色小吃,感受小公园华侨文化、商埠文化等多种文化的相互融合。来自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的郑瑜君同学对记者说,这是她第一次来汕头,汕头的美食、城市建设和古建筑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小公园开埠区这里走走看看,就能感受到汕头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

  “我第一次来到汕头这边,很高兴小公园这边有一个我们云林的展馆,里面有很多云林的特色产品,希望可以多多促进云林与大陆这边的交流,让云林当地的特产能够在这边展销、推广。”参观完位于小公园开埠区安平路的汕头台湾(云林)展馆后,参与寻根营的台湾云林县青年萧景文说道:“不同年龄层的人来到这边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大家对我们的热情,我们充分地感受到了。我觉得增进两岸交流、汕头与台湾交流的活动可以多多举办,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潮汕这边的文化。”

  本次活动,通过实地参访、现场体验、互动交流、研学讲座等多种形式,增进台湾青年对潮汕地区特色风土人情的了解。在小公园开埠区,大家沉浸式感受小公园侨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文化的无穷魅力;在汕头台湾(云林)展馆,感受汕头努力打造云林同胞来到大陆的第一家园的诚意;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大家对潮汕的历史记忆、文化精髓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在远东国兰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营员们互动体验潮汕非遗文化、非遗技艺的精湛独特之美;在南澳总兵府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营员们了解南澳总兵府维护海防安全和国家统一的重要历史作用,缅怀共同的历史印记。在4天的行程里,台湾青年代表还来到揭阳市黄满寨瀑布群风景区、进贤门城楼、揭阳学宫,欣赏壮美的自然风光,感受千年儒家文化的魅力,探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在潮州市牌坊街、开元镇国禅寺、广济桥,感受潮州千年古城的历史氛围,陶醉于古色古香的岭南独特风格历史建筑,同时还聆听潮汕历史文化讲座,从不同维度探寻潮汕文化的内涵与外延。

稿1:台湾青年岭南行:走进潮汕文化 感悟历史印记1613

△营员走进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参观

  近年来,我市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发挥对台工作优势,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作用,扎实推动各项惠台政策落实落地见效,进一步为台胞在汕头学习、创业、生活提供更好条件,推动两地同胞加深相互理解,走近走亲,逐步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此次活动,让寻根营成员更深刻理解潮汕文化与台湾文化相亲相融,推动广大台湾青年融入汕头、参与汕头高质量发展,实现自身抱负与梦想。

  “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一起相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汕头,一同走进潮汕文化,感悟历史印记,体验人文魅力。”参与活动的台湾云林县青工总会总会长刘名翔表示,台湾青年岭南行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互学互鉴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此次参加活动,能让台湾青年学子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增进对大陆的了解,期盼着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汕头市台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