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峡两岸抗战书画大赛颁奖仪式暨鄂台两地共缅张自忠将军交流活动举行

海峡两岸抗战书画大赛颁奖仪式暨鄂台两地共缅张自忠将军交流活动举行

2023-10-31 09:35:05

  10月27日,“共缅先烈 共谋复兴”—海峡两岸抗战书画大赛颁奖仪式暨鄂台两地共缅张自忠将军交流活动在襄阳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襄阳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台湾中华文化经济交流协会、襄阳日报社共同主办。  

1

活动现场

  长山巍巍埋忠骨,白云依依映后人。作为抗日战争中壮烈殉国的最高将领,张自忠将军被两岸同胞共同誉为“民族英雄”“爱国名将”。为使两岸同胞不忘历史、牢记国耻,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砥砺民族复兴之志,本次活动盛邀两岸各界嘉宾共聚襄阳,对张自忠将军浴血抗战的忠义之气、忠义之魂进行文化交流,并以此为纽带,形成两岸多层面的交流和互动,加强与台湾同胞的沟通和联系,丰富两岸文化交流的内涵,促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同根同脉、同文同种”的根脉认同和情感共鸣。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王伯纶先生、中国国民党中评委陈威丞先生,中共湖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程良胜、副主任邢军志,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烨,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绍玲,襄阳市政协副主席金崇保等两岸主要嘉宾及两岸社会各界人士、获奖代表共聚一堂,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砥砺民族复兴之志”为主题,就第五战区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及张自忠将军抗战事迹、民族精神、民族气节、家国情怀等进行线下交流。

  程良胜代表省委台办,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两岸嘉宾、获奖代表和各位朋友致以诚挚问候。程良胜表示,抗战历史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记忆,抗战精神是全民族的共同财富。要让更多的两岸同胞不忘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明辨是非利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一起,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努力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积极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他希望参加这次活动的台湾嘉宾们在襄阳多走走、多看看,感受“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的美景和豪情,亲身体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不断深化鄂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为来鄂台商台胞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同时诚挚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鄂交流参访、投资兴业。  

2

中共湖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程良胜致辞

  王伯纶表示,他谨代表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向今天出席本次盛会的海峡两岸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张自忠将军是民族英雄,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国民党军将领,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为抵御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两岸人民心中无法抹杀的抗日英雄。海峡两岸都是炎黄子孙,拥有一样的民族气节。抗战时期是两岸同胞共同经历过的历史,我们应牢牢记住,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平发展,交流和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认识,也是台胞发展的重要基础。期盼两岸同胞携手共进,能多多开展促进各类文化经贸的交流活动,共同发展。  

3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王伯纶先生致辞

  本届海峡两岸抗战书画大赛在两岸同胞的鼎力支持和热情参与下,书画大赛圆满收官并获广泛好评。本届书画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先后收到来自台湾地区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新竹等县(市)及湖北、广东、山东、河南、安徽、陕西、黑龙江、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市、自治区)书画作品1000余幅。投稿者群体遍及老、中、青书画家及中小学生书画爱好者,其中年龄最大者为90岁,最小者为8岁。作品涵盖书法、油画、国画等类别,题材包括抗战类和缅怀抗战英烈类等。自作品征集公告在《台湾时报》、台北新闻网、世纪新闻社、亚洲经济通讯社等媒体平台发布后,引起了台湾民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并在岛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认真评选,100余幅优秀作品已经辑录成册,活动组委会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及奖金,并将特别作品赠与宜城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永久收藏。

  大赛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78名。颁奖仪式上,与会主要嘉宾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1

与会主要嘉宾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2

与会主要嘉宾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3

与会主要嘉宾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1

邱延正发表获奖感言

  活动现场,程良胜为襄阳市襄州区凤凰咀遗址设为“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教学点)”进行授牌,旨在以此基地为平台,彼此加强两岸考古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颁奖仪式和授牌仪式结束后,台湾嘉宾和大陆代表们还就“第五战区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驻防老河口的岁月”“张自忠将军的抗战精神”等内容进行主题交流。  

1

台湾梅道冈先生作主题交流发言

2

大陆肖雪梅女士作主题交流发言

  台湾书法家邱延正与大陆书法家马武,现场挥毫泼墨,共书“海峡两岸同胞情、心手相牵一家亲”书法作品,以展示两岸一家的浓浓亲情和“同文同种、同根同脉”的根脉情怀。  

3

中国台湾书法家邱延正与大陆书法家马武,现场挥毫泼墨

1

中国台湾书法家邱延正与大陆书法家马武,现场挥毫泼墨

2

中国台湾书法家邱延正与大陆书法家马武,现场挥毫泼墨

  活动期间,台湾嘉宾还赴老河口市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旧址、宜城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园)进行参访,共同回忆枣宜会战中张自忠将军战殒的悲怆过程,增强两岸同胞的爱国主义情怀。(孙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