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在梅州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4 16:34:12

  11月2日至4日,以“弘扬客商精神,助力民族复兴”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在广东梅州世界客商中心举行。全球各地的“自家人”云集在世界客商中心,共叙家乡情。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全国台联原会长黄志贤等出席开幕式。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张新主持开幕大会。

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在梅州顺利举办170

大会开幕式现场

  出席大会的嘉宾还有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王学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广东省政府秘书长陈敏,梅州市市委书记马正勇、市长王晖、全国政协原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香港裕华国货公司董事长、香港大紫荆勋贤余国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信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美高梅(中国)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何超琼,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

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在梅州顺利举办364

何超琼、余国春、郁慕明、钟东锦等嘉宾接受媒体专访

  本次大会共邀请台港澳嘉宾共223名,其中台湾嘉宾207名。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世界客属总会会长吴伯雄发来祝福视频和题词;何超琼女士的到来,为大会增加流量,掀起热潮。此外,本次大会还邀请了台湾苗栗县政府及钟氏宗亲团、台湾客家总商会、台北商会、厦门台商协会、东莞台商协会、东莞客家商联谊会、珠海台商协会,广州台商协会以及台州、苏州等台商会。

  本次大会是客商精英荟萃、人文商道共融的盛会。是客商与客都的“双向奔赴”,广大客商弘扬新时代客商精神,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广东“百千万工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民族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客商力量。

  客商大会期间,新党前主席郁慕明接受梅州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梅州大楼越来越多,整个基础建设、交通设施有了巨大变化,更重要的是这个城市在内涵上,在原先的领域上有了较大的扩大扩散,这才是重要的。

  台湾苗栗县县长钟东锦率苗栗钟氏宗亲团首次回到祖籍地梅州市蕉岭县祭祖,开展宗亲文化交流。他在接受“看台海”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台湾年轻人多到大陆走走,寻找自己的根。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信德集团董事长、美高梅(中国)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何超琼女士携家人一起首次到母亲祖籍地梅州市大埔县参观考察。她在接受梅州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客家人在一千年前已经聚居在这个地区,看看祖先是怎么建成客家的文化,而且也凸显我们客家人这种坚毅。我们也是秉承同样的客家精神文化,从梅州这一个起点起源,发放出强大的力量。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得到了中央台办、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了福建省、江西省的热情参与。会议在欧洲法国、北美洲加拿大、南美洲阿根廷、非洲毛里求斯、大洋洲澳大利亚设立5个海外分会场,吸引众多华人华侨、海外客商和相关会馆踊跃参与,进一步扩大了大会影响力。

  梅州市台港澳事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举全局之力,以最热情贴心的服务接待来梅嘉宾。客商大会前,梅州市台港澳事务局与合作单位梅州市广播电视台提前部署新媒体宣传工作,在移动直播、短视频方面充分发挥视频产品的传播力优势力量。在短视频方面,共制作95个短视频产品,总播放量达1527.6万,其中超200万+播放量作品2个(何超琼回大埔和接受梅州市广播电视台采访),100万+作品1个(吴伯雄送祝福)。为讲好广东故事、梅州故事,市台港澳事务局与梅州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南方+通力合作,创新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实现全覆盖、多维度的宣传效应。集中展现了台港澳客商的靓丽风采。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客家美食周、梅州金柚开采仪式、2023“宪梓杯”中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嘉应论坛·苏区融湾入海与高质量发展”、种植“客商林”“侨心林”·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东山健康·2023梅州马拉松赛,以及陕西、湖南、湖北、福建、广东五省中国汉剧展演等活动。梅州市各县(市、区)还举行了“百千万工程”项目动工和投产仪式。

  (梅州市台港澳事务局 吴国燕)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