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粤台农友恳谈会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檀香岛研究实践所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4 16:43:4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精神,11月9日,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粤台农友恳谈会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檀香岛研究实践所揭牌仪式在东莞市石碣镇檀香岛乐活生态农场成功举办。活动以“携手助力‘百千万’,粤台乡亲齐发声”为主题,通过研究实践所正式揭牌、海峡两岸农夫市集、专家学者授课、两岸农友座谈交流等,让台湾基层乡亲充分了解我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激发其参与广东头号工程的责任感荣誉感,粤台携手打造乡村振兴新平台,共同探求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活动邀请了来自两岸的农业专家、基层代表等130人参加。

  当天上午,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肖兵、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局长黄慧红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一同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檀香岛研究实践所”揭牌。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海峡两岸农夫集市,展示农业新产品、新品种,以及檀香岛在农业生产上的一些经验做法等。领导嘉宾走进农夫市集,体会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农友的成果,近距离感受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魅力。

  在时蔬繁盛、果香馥郁的氛围中,粤台农友恳谈会随即开讲。众多投身试验区建设的涉农专家、学者、基层镇村一线代表围绕农业农村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发展等分享交流。台湾宜兰县罗东镇罗东里里长、宜兰县北成社区理事长罗暳镁分享了台湾乡村发展现状;四会下布研究实践所领办人、狮聚德两岸农民合作社总经理黄基德分享了研实所建设经验;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赖志淼介绍了东莞乡村建设的情况和惠农政策;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翟留栓对两岸农业合作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翟教授指出,成立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既是对台工作转型的迫切需要,也是台商台农的热切呼声,更是我国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

  广东省委台办一级调研员伍晓军表示,试验区旨在探索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新路,推动以通促融、以情促融、以惠促融。乡村振兴为两岸同胞提供了宽广舞台,此次活动就是围绕“振兴产业笼住心、留住人”主题,突出民心导向、民生导向、问题导向,为粤台两地乡亲参与乡村振兴搭平台、建舞台。

  接下来,东莞将依托檀香岛研实所,致力讲好两岸农友融合小故事、共同致富美故事、乡村振兴好故事,实现小窗口大交流、小平台大服务、小基地大联动目标,汇聚“百千万工程”在东莞不断走深走实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东莞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东莞市委台港澳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