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冰球情牵两岸 台青助燃荆楚“冰雪热”

发布时间:2023-11-17 12:30:18

  众所周知,武汉和台湾类似,气候比较温暖,想常年实现在天然冰面上开展体育运动,并非易事,那到底有没有能在这两个地方推广冰雪运动的好方法呢?这几年,来到湖北打拼的台湾青年黄纬纮就摸索出一套因地制宜的办法,今天的《麦色青春·台青创在荆楚》系列节目,我们就带您认识台湾青年黄纬纮。

冰球情牵两岸 台青助燃荆楚“冰雪热”156

  下午五点,在武汉美加外语学校,小学生们结束了一天文化课,开始了兴趣班的学习。台湾冰球教练黄纬纮和往常一样,带领着轮滑冰球社团40多名队员,在体育馆内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冰球“较量”。

冰球情牵两岸 台青助燃荆楚“冰雪热”251

  冰球运动是以冰刀和冰球杆为工具,在冰上进行的一种相互对抗的集体性竞技运动,多在气候寒冷的国家和地区盛行。对于武汉、台湾这样气候温暖的地方,冰球运动显得有些小众。黄纬纮家住台中市,当时台湾唯一一座冰场就在他家附近,17岁起,黄纬纮一有空就去冰场观看比赛,慢慢地,冰球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黄纬纮是体育生,与冰球结缘后,他进步神速,一年后,就开始尝试带球队,当老师。黄纬纮已练习冰球20年,先后获得新加坡冰球锦标赛冠军、亚洲冰球锦标赛台湾站第二名,并在台湾成立了冰球集训基地,从3岁多孩子的启蒙教育,到小学、中学、大学,都有他培养的球员。2020年,黄纬纮做出一个重要决定,来武汉发展。

冰球情牵两岸 台青助燃荆楚“冰雪热”551

  2020年7月,黄纬纮抵达江城武汉,带着满腔热情,准备大干一场,但是由于人生地不熟,黄纬纮一开始推广冰球并不顺利。

  万事开头难,好在省市台办和朋友一直在黄纬纮身边陪伴,不久之后,黄纬紘的体育教育公司开张了。

  渐渐地,黄纬纮适应了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接下来,他把重心放到冰球培训上。武汉和台湾类似,气候比较温暖,想常年实现在天然冰面上开展体育运动,并非一件易事,黄纬纮则因地制宜,采用旱冰轮滑的方式开展教学,课堂上,总能看到他手拿扩音器喊话。

  把一颗心全都放在课堂上,不少学生因为黄纬纮幽默风趣的性格、严谨活泼的教学方式,认识并爱上了冰球运动。

冰球情牵两岸 台青助燃荆楚“冰雪热”825

  因为热爱而努力,因为努力而更加热爱,这几年,黄纬纮明显发现,在自己深耕的领域,湖北的冰雪运动氛围日渐浓厚。

  冰球情牵两岸,自己的事业也逐渐在湖北开花结果,黄纬纮感到满满的成就感。目前,他在武汉已培养了120多名5到12岁的小球员,并同时在两所学校任教,还有多所幼儿园、中学和俱乐部邀请他去讲座和教学。

  来源:湖北垄上频道(作者 傅乐凯 马飞 朱梅)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