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舞阳县台办“四张牌”做好对台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04 10:22:11

  今年以来,舞阳县台办立足县域实际,打好“四张牌”,服务“零距离”,不断推动对台工作提质增效。

  打好“思想牌”,加强政治引领。舞阳县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涉台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广泛凝聚共识。推送《涉台知识知多少》专题微视频5期,印制《涉台教育读本》2500册,发放宣传页2万份,让涉台知识走进千家万户。组织收看专家开讲网络直播,参加全省涉台知识网络大赛,宣传台海形势。组织对台干部、台胞台属参加省、市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团结奋斗新征程 同心筑梦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舞阳县5篇参赛作品获奖。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台办主任许忠克撰写的《两岸一家亲》荣获全省三等奖,受到省委统战部通报表彰。

  打好“经济牌”,共谋合作发展。舞阳县委、县政府围绕中央、省、市出台的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为台胞台属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一是纾困解难,助力台企发展。主动与“万人助万企”联系对象台资企业舞阳广恒电子有限公司沟通对接,协调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等部门深入企业把脉问诊,研究具体帮扶措施,帮助解决技工招聘、厂房租赁、厂区道路和电力增容等实际问题,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二是招才引智,推动项目落地。邀请台嘉玻璃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伯丰等组团来舞阳考察,支持舞阳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台商蔡章富、陈志江投资12亿元的台湾亿达纳米光学薄膜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12亿元,税收9000万元。三是密切联络,加强经贸往来。以乡情、亲情为纽带,深化“招商引资拼经济 台侨人士在行动”,先后赴苏浙沪闽等台资企业密集地区举办招商引资和县情推介会,吸引更多台胞来舞投资兴业。邀请漯河市委统战部、市台办有关领导带队,赴浙江淮安台商园区考察,介绍舞阳投资优势,洽谈合作意向。

  打好“常态牌”,聚焦暖心服务。一是常态化走访看望。对重点联系的台胞台属代表人士做到节日必访、患病必访、亲属回乡探亲必访、遇到困难必访。二是常态化建设阵地。创建台胞台属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有就业需求的台胞台属免费提供岗前培训,帮助掌握就业技能,开启台企用工“直通车”。建立三胞三属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健康服务中心和袁集实践创新基地等涉台组织,帮助台胞台属解决诉求。三是常态化开展活动。邀请台胞台属、大陆新娘等涉台代表人士参加“十五话乡愁”“端午粽是情”“金秋看发展”等活动,亲身体验家乡巨变,坚定发展信心。组织三胞三属界代表委员开展基层调研,提交议案提案50余件,台属委员尹亚东的药品集采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打好“机构牌”,加强自身建设。舞阳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县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台胞台属代表人士制度;深化对台工作机构和涉台组织的改革设置,实现机构融合、职能融合、人员融合。建立由县委分管领导任召集人的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将对台工作纳入县委统战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设立县台联会,明确专人负责,健全规章制度,做到平时有活动、工作有特色。

  (舞阳县台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