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信阳淮滨:“四融入”促根亲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4 18:36:29

  近年来,信阳市淮滨县充分利用中华蒋姓祖根和孙姓祖根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构建“党委领导、统战部牵头、民间社团参与、相关部门齐抓共建”的根亲文化工作格局,围绕中心大局,做好“融入”文章,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一是融入城乡建设。在城乡建成一批与中华蒋姓文化、孙姓文化有关的游园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让游客在信步漫游中了解淮滨的历史、根亲文化知识,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命名与中华蒋姓文化、孙姓文化有关的道路,让地域根亲文化主要元素植根淮滨大地;在中国淮滨淮河博物馆内,设立中华蒋氏文化展厅、中华蒋氏族谱展厅和淮滨治淮展厅,向参观游客介绍中华蒋氏祖根文化和孙叔敖文化。

  二是融入招商引资。淮滨县坚持“以根聚人、以情招商、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充分利用淮滨籍在外乡亲、蒋姓孙姓宗亲人脉资源和海峡两岸蒋氏文化论坛暨中华蒋氏淮滨寻根文化节、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等节会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地根亲文化招商活动,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今年,淮滨县委统战部成功招引项目10个,签约合同金额24.25亿元。目前已投产项目5个,开工建设项目4个。

  三是融入对外宣传。通过根亲文化宣传窗口,对外讲好“淮滨故事”,扩大淮滨在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淮滨县委统战部与信阳日报社、信阳广播电视台等单多家位合作,联合制作并对外发布了《“蒋”心比心》《源自信阳的大姓知多少之“蒋”》《孙叔敖不姓“孙”?》等10个根亲文化短视频,在中国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信阳日报等媒体发表30多篇(条)宣传淮滨根亲文化工作的文章信息。第九届海峡两岸蒋氏文化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华蒋氏淮滨寻根文化节期间,首次组织全程网络直播,有16.36万人在网上观看了寻根文化节的盛况,海内外蒋氏宗亲和观众纷纷在直播平台上为淮滨留言点赞。

  四是融入对外开放。今年4月,恢复并成功举办了淮滨县第九届海峡两岸蒋氏文化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华蒋氏淮滨县寻根文化节,吸引了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多个海内外中华蒋姓宗亲联谊组织的代表近800人参加。举办海峡两岸蒋氏文化交流研讨、淮滨县招商项目推介和项目签约等活动,扩大了淮滨对外开放的影响力。8至9月份,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淮滨联动系列活动,促成诸多淮滨地区元素展示在全市对外开放活动的“大窗口”。10至11月份,淮滨县中华蒋氏根亲文化交流参访团先后到江苏省、浙江省、湖南省开展根亲文化交流和根亲招商活动,与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等当地蒋氏名流进行了深度交流沟通。当地蒋氏宗亲纷纷表示,将借助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东风,深化中华蒋氏文化研究和交流,同心协力支持祖根地——淮滨县的发展进步。

  (信阳市淮滨县委统战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