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两岸一家亲 医保暖人心——驻马店市医保局、市台联打通服务台胞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12-04 18:37:21

驻马店市医保局、市台联工作人员陪同常住台胞办理居民医保

  “就医保障一直是我们上了年纪台胞的‘健康之忧’,如今在大陆有了医疗保险,可以享受和祖国人民相同的医保待遇了,台胞们能够住得更加安心,生活得更加舒心。”驻马店市常住台胞刘辉说。

  家住台中市的刘辉今年已经63岁,时常会回大陆居住,对内地医保政策不了解,生病住院报销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她。“现在好了,全市范围内的台胞持台胞证、居住证在家门口就能缴纳医保,台胞们看病就医再也没了后顾之忧。”台胞刘阿姨说,“在得知这个好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就去缴纳了医保,工作人员给我介绍了好多医保政策。”

  与刘阿姨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台属倪萍。“大陆的教育资源好,我就带着小台胞孔德祥从小在驻马店上学,孩子难免会感冒发烧去医院门诊看病,现在拿着社保卡去定点医院门诊就医,每年还能享受300元的门诊报销金额,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大陆的医保政策越来越好。”倪萍说。

  “去年以来,有不少在驻台胞向我们咨询了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相关情况。”驻马店市台联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台胞们一般参加的是台湾的“全民健保”,在大陆没有基本医疗保险,来大陆居住时参保看病报销成了问题。在集中搜集台胞们的诉求后,驻马店市台联第一时间与市医保部门沟通协调,并对台胞们的参保就医等问题进行摸底调研。

  为了能让在驻台胞享受“快办、易办、好办”的医保服务,驻马店市台联与市医保局联动,首先在开发区医保中心与开发区税务局探索开通了常住台胞一站式快捷缴纳医保的绿色通道。

  “前段时间我的身体不适在市中医院住院治疗,原以为台胞在大陆看病报销是个难题,没想到出院当天结算时费用直接就按比例报销了。”花莲县台胞吴玉玲向记者介绍,“以前台胞们到医院门诊就诊后,看病住院的费用收据还要寄回台湾,手续不仅复杂,结算周期还比较长,等小半年是常有的事,如果金额不大的话,我们都会自行负担费用。”

  “目前,全市范围内台胞持台胞证、居住证均可在家门口缴纳医保,享受看病报销。”驻马店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市台联和我们联系后,我们及时与税务部门对接,梳理台胞办理流程,简化台胞办理程序。与市台联联合对台胞开展医保政策宣传,为台胞解疑答惑解决难题。”现在台胞们只需提供《台湾居民居住证》或《社会保障卡》,即可享受“一站式”代办服务,免去了往返两岸奔波的人力和财力,真正打通了服务台胞“最后一公里”。

  医保暖心办,连接两岸情。一系列惠台政策的落实,一项项热心服务台胞的举措,是对“落实同等待遇 增进台胞福祉”的具体体现,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的真实写照,是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生动诠释,蕴含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两岸一家亲的情谊。

  (驻马店市台联、驻马店日报记者 王家恒)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