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郑州市上街区找准“四个着力点” 用心用情做好对台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1 18:21:03

  2023年,郑州市上街区台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市对台工作安排,结合区委有关工作部署,找准“四个着力点”,用心用情做好对台工作。

  着力在制度优化上求突破,凝聚共识。一是精心统筹组织聚合力。成立区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动员各条线各个部门共同参与对台工作,形成上街区“大对台”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落实上级对台工作指示,部署对台工作任务;针对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重要台商亲自接待、重点台企亲自服务、重大问题亲自协调。二是搭建数字化平台广联动。以上街城区为核心区域,挖掘串联资源,联动部门、镇(街道)以及村(社区),谋划打造“网格化”对台融合发展新阵地。以“网格”为支撑,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工作台账,录入区级信息库。根据摸底情况,按照“合理布局、便于服务”的原则,将对台工作植入网格,织密对台工作“网底”。

  着力在涉台服务上下功夫,全程全力。上街区秉持“尊重、关爱、造福台胞”理念,把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服务台胞台属当作关全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来抓。一是充分发挥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采取多问询、多关心、多走动、多召集等方式进行沟通协调,常态化开展“办实事、送爱心暨《民法典》进台企”“法律法规讲堂”等活动,强化服务质效,倾听台商心声,回应台商诉求,支持和保障台企台商发展壮大。二是注重情感关怀,做台胞台属“暖心人”。以两岸同胞共度传统节日作为交流切入点,成功举办“情系端午暖人心”“中秋话团圆联谊座谈走访慰问”“服务暖人心 共筑同心梦健康义诊”等系列活动,增强台胞“家在上街”的幸福感、归属感。

  着力在招商引资上拼经济,发挥桥梁作用。上街区秉持“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理念,凝聚台胞台属力量,加强团结联谊,创新服务举措,共同助力郑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上街区《“招商引资拼经济·港澳台侨在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行动举措等内容,将对台招商引资工作融入统一工作部署,鼓励台胞台属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信息渠道畅通、视野开放开阔的优势,织密“关系网”,扩大“朋友圈”,当好“代言人”。做好宣传推介、牵线搭桥、内联外引等工作,以友招商、以商招商、以文招商、以情招商,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注入“新活力”,跑出“加速度”。加强与郑州市台商协会间的联系,深化交流,积极搭建沟通友谊之桥。举办“台商郑州行 走进上街”活动,邀请郑州市台协常务副会长詹丽珠等10余位台商代表到上街区参观交流,积极推介上街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台商融入郑州、融入上街区发展缔结沟通桥梁。

  着力在根脉交流上谋新篇,打造品牌。上街区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文化资源优势,突出青少年群体,打造“一脉同根 互学共传”主题国学交流品牌,以国学为指引、网络为纽带、青年为重点,致力打造两岸国学文化交流平台,不断增进情感融合,厚植家国情怀,推进两岸基层融合。今年4月份,上街区学子积极参与“2023海峡两岸学生棒球邀请赛”,上街实验高中获得U18组亚军,上街实验学校获得U15组铜牌。

  (郑州市上街区台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