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移风易俗倡新风 江西樟树多措并举绘就文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12-18 19:27:42

中新网樟树12月15日(熊锦阳 赵莉)迎着冬日暖阳,走进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街道徐家堎村,仿佛走进了城市里的高档居民小区,一栋栋洋房错落有致,景观池塘、休闲凉亭、亲水步道等点缀其间,农家书屋、幸福食堂、健身场地一应俱全。随处可见的移风易俗宣传标语,给乡村营造了良好乡风文明氛围,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与文明乡风交相呼应,呈现了一幅和谐秀美的乡村画卷。

徐家堎村优美的人居环境和良好的乡风文明只是樟树市倡导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樟树市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典型引领等方式,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浸润人心。

家规家训“训”出好传统

在樟树市永泰镇车埠村,每家院子门口都挂着一块牌子,有的写着“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有的写着“一身正气、为政清廉”。一条条向上向善的家规家训,是一个个家庭对优良传统的传承与弘扬,也是一位位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

“将家规家训的牌子挂在最显眼处,我们一家人进出时抬眼可见,既是提醒自己,也是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继承优良家风。”村民沈炳生看着门口的家训牌说道。

“通过群众自己提、干部帮助选、干群共同议的方式,每家的家训都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的。”据村干部龚艳玲介绍,全村648户家庭,共收集整理了648条家训,村子统一制作了家规家训牌挂在每家门口,“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村风、以村风促发展,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红白理事“理”出好民风

“以前我们村办婚丧喜庆事宜时,往往都要大操大办一番,‘喜宴’‘百日宴’摆三十多桌,攀比之风严重。”樟树市吴城镇塘下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强说道,“现在好了,在村红白理事会的监督下,如今村里的婚事宴席倡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

以红白理事会为载体,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截至目前,全市300个村(社区)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并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通过建立群众自治议事机制,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杜绝大操大办,从制度层面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操办婚丧事宜中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虚荣攀比等不良风气。

此外,樟树市还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就农村婚嫁彩礼专门制定了限高标准,对酒席规模、礼金标准进行严格要求,形成了规范的红白喜事办理流程,全市25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750名网格员成为婚丧礼俗改革宣传员,引导村民将乡风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选树典型“选”出好榜样

家住樟树市大桥街道湖坪村的陈秋萍,每天早上七点之前起床,收拾家务,下地干活,给72岁的患病婆婆喂饭、梳头、擦洗、换尿不湿。20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心和孝心,照顾着患病的公婆,是村里公认的“好媳妇”。今年8月,她获评全省孝老爱亲“好媳妇”先进典型。

为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樟树市各乡镇街积极响应移风易俗“五个100”系列群众推荐评议活动,评选出“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好岳父母、好理事长”共18名,以评先进、树典型、当模范的形式,对孝老爱亲、弘扬传统美德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宣传,为群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是宝贵资源,尤其选树的代表都是群众身边人和事,干部群众感触会更深,取得的效果会更好,这是樟树切实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向纵深开展的重大举措。”大桥街道党委书记黄渊如是说。

近年来,樟树市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进一步革除陈规陋习,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让文明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