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同文同宗 共叙乡情——汕台两地客家乡亲相聚汕尾

发布时间:2023-12-19 12:33:40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推动汕台两地客家文化交流,营造两岸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12月9日至12日,以“同文同宗 共叙乡情”为主题的汕台两地客家文化交流活动在汕尾市举办,20余名返乡探亲的客家台胞与当地客家群众欢聚一堂,品擂茶、唱山歌、叙乡情。省台办交流交往处、市委台办、陆河县台港澳局、上护镇、深圳对口帮扶上护镇工作队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市委台办主任胡春莲在致辞中表示,汕尾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客家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都传承了优秀的客家精神,本次活动必将进一步联结汕台两地客家乡亲的文化情缘,持续增进两岸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两地在文化、经贸各层面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共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中,陆河客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子辉向大家推介了客家擂茶,台胞们手持擂杖,与当地客家群众同擂一钵茶,共同演绎擂茶制作工艺,展现客家擂茶风情。一句句“食茶、食米程”客家话让台胞们倍感亲切,大家不约而同地唱起了客家山歌,悠扬的歌声回荡在洋岭山间,深刻体现了同胞心连心、两岸一家亲的血脉亲情。

  台胞杨先生动情地说:“两地客家唱着同样曲调的山歌,喝着同样味道的擂茶,让我更加感受到我们是割不断、拆不散的一家人。”

  在5天的参访行程中,台胞们一起参访凤山祖庙、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汕台资企业,走进晨洲、温厝等特色乡村,打卡金町湾、莲花山,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强劲的发展动力,赢得台胞们点赞好评,纷纷表示要把在汕尾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回台湾,与亲朋好友分享,推动汕台两地同胞心更近、情更浓。(汕尾市委台办 史银玲)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