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两岸“潮人”齐聚潮州碰撞创意火花,“48小时挑战赛”一决高下

发布时间:2023-12-19 12:34:29

  12月7日9时,伴随着气势恢宏的潮州大锣鼓敲响,由GDToday和台商优市网主办的“粤来粤有趣——2023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广东赛区总决赛“48小时挑战赛”在潮州市镇海楼前正式开拍,12支来自海峡两岸的参赛队伍扛起摄像设备,争分夺秒在潮州市内开启“寻宝之旅”,用镜头捕抓潮州文化之美。

  “2023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的主题是“潮州潮州”,即取自“潮州”市和台湾屏东“潮州”镇,“两个潮州”既是文化同源,又各具特色,因此,以“潮”作为元素供选手们创作,是希望通过两岸青年的视角,记录与创作出独特、个性化的短片,促进彼此了解。

  为体现潮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特色,12组参赛队伍、30位两岸青年将围绕匠心、薪火、闯荡、甜蜜、青春、憧憬六大指定主题和潮州的潮菜、潮剧、潮绣、工夫茶、手拉壶、陶瓷、木雕、剪纸、地方文化、韩愈文化、寺庙文化、华侨文化十二项体现潮州文化特色的内容,展开“48小时挑战赛”总决赛角逐。

  据了解,自2018年开办以来,“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收获了两岸青年的高度关注,吸引了超过80个高校,近100个影视专业社团和个人参加。在比赛过程中,许多创作者得到了新启发,交到了新朋友,也在一次次城市探索中对当地文化有了新的了解。

  创意短片参赛团队中的不少台湾青年都是第一次来到潮州,他们表示对潮州的文化和当地的风土人情都非常好奇和期待。台湾队伍“家猫流浪记”的成员柯婷方表示“在来潮州前在网络上做了好多攻略,了解到潮州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期待通过我们拍摄的影片让更多的台湾人了解潮州。”

  来自台湾的参赛队伍“DIASPORA散牧”的两位成员在潮州龙湖古寨仔细了解这片古建筑蕴含的历史故事,精心策划如何将“青春”主题和“地方文化”融合成片,从传承的角度入手展现青春,队员们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展现潮州的独特魅力。”

  挑战赛将于12月9日9时结束,12组选手将提交创意短片作品。谁将赢得本届赛事的桂冠?谁又将获得最佳剪辑、最佳剧情、最佳创意等单项大奖?12月9日晚,参赛选手们将相聚花城广州,等待最后的悬念在颁奖晚会上正式揭晓,最终结果将由现场观众和专业评审团共同投票决定。(潮州市委统战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