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国台办发言人点名“粤来粤有趣”台湾“首来族”的共同感受:“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3-12-19 12:35:09

  “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一定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12月1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两岸这么多的交流活动,很多台湾青年第一次来到大陆。他们共同的一个感受就是三个字:“不一样”。他们说在大陆看到的和在台湾接受的资讯不一样,希望以后常来,不要让岛内负面的资讯限制了想象。

  朱凤莲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近期在大陆各地举办的两岸交流活动。她提到,12月6日至9日,第五届“粤来粤有趣——2023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总决赛在广东潮州举办。大赛于9月在台湾启动,超过400个台湾青年团队投稿参赛,6个团队进入总决赛,在潮州用影像形式展示潮汕传统特色和岭南文化美韵。

  据了解,“粤来粤有趣——2023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由GDToday、台商优市网主办。大赛以“潮州潮州”为主题,取自广东潮州市和台湾屏东潮州镇。两个“潮州”既是文化同源,又各具特色,因此,以“潮”作为元素供选手们创作,是希望通过两岸青年的视角,记录与创作出独特、个性化的短片,促进彼此了解。

  总决赛以“48小时挑战赛”的方式在广东潮州市进行,6支台湾团队与6支广东团队于12月7日至9日期间围绕匠心、薪火、闯荡、甜蜜、青春、憧憬六大指定主题进行创作。为丰富创作素材,主办方同时提供潮州大锣鼓、潮菜、潮剧、潮绣、潮州工夫茶、潮州手拉壶、潮州陶瓷、潮州木雕、潮州剪纸等多种潮汕文化特色展示,让选手在潮州市内开启“寻宝之旅”。12月9日晚,通过数百位观众和专业评审团的评审,来自广东赛区的“风雨无组”队、台湾赛区的“DIASPORA散牧”队及广东赛区的“牵好羊”队分获金、银、铜奖。来自台湾赛区的“林来疯”“十万计划”和“四季逗”,分别获得最佳剪辑奖、最佳剧情奖和最佳创意奖。

  来自台湾地区的“DIASPORA散牧”是获得银奖的团队,他们抽到的题目是“青春”,必拍内容是“地方文化”。组合成员王一樵、刘纪廷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说:“如何将‘青春’和‘地方文化’两大元素融合,我们设想了很多拍摄方案,最终决定用舞蹈的方式串联呈现。潮州在我们脑海中的形象是五彩斑斓的,拍摄过程中充满了惊喜。”王一樵告诉记者,广东赛区选手的影片展现思路让他大开眼界,紧张的赛事过后,他还和广东参赛选手聊起相同的兴趣爱好,整段旅程充实而多彩。

  “感谢在潮州收到的所有帮助,一定会找机会再来大陆。”台湾学生谢础、孔维恩、徐伟哲组成的“十万计划”队告诉记者,他们在潮州获得了很多鼓励。他们的题目是“闯荡”,必拍内容是“手拉壶”,他们作品最终获得最佳剧情奖。作品围绕不同性别、不同代际的潮州手拉壶非遗技艺传承人展开,静静述说,娓娓道来。作为首次参赛的台湾学生,三位成员在拍摄过程中遇到许多自我怀疑、“不够成熟”的时刻,但一路上来自其他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的倾囊相授为他们解决了不少难题。“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肯定,希望明年有机会继续参加。”

  自2018年开办以来,“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收获了两岸青年的高度关注,吸引了超过80个高校,近100个影视专业社团和个人参加。(南方网)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