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鄱阳湖护鸟记:“田园鹤谷”自然共和谐

发布时间:2023-12-20 16:49:46

中新网江西余干12月19日电 题:鄱阳湖护鸟记:“田园鹤谷”自然共和谐

作者 巫发阳 李薇 章婷

清晨的阳光照在鄱阳湖上,惊醒了沉睡的鸟儿;水面上,满是觅食和梳理羽毛的野鸭和鹬鸟;草洲上,小天鹅抬头看看四周,又把脑袋盘进翅膀里,继续半梦半醒;成群的鸬鹚飞过天空,发出呼呼的声响,远处的稻田里,不时传来阵阵鹤鸣……

江西上饶市余干县康山湖区候鸟自然保护区及毗邻区位于鄱阳湖畔,它是候鸟栖息过冬的天然王国,大自然为湖区造就了独特的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广阔无垠的水面、洲滩,丰足适宜的鱼虾资源,每年都会吸引100多种冬候鸟陆续来此。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是世界最大的候鸟保护区,余干县拥有鄱阳湖水面的五分之一,水域面积640平方公里,是环鄱阳湖地区水域面积最大的县份,共有湿地面积95.6万亩,鸟类230种,其中冬候鸟121种。

近年来,余干县精心打造千亩候鸟食堂,留下田里的部分稻谷,吸引大批天鹅、大雁、白鹤等候鸟在此栖息取食,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观鸟,余干县康山湖区候鸟自然保护区被称为“田园鹤谷”,每年冬天在此越冬的候鸟数量约在8万至12万只,见证人与自然共和谐的温暖画面。

为深入贯彻“共抓长江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鄱阳湖水域生态环境和候鸟保护能力,深入推进鄱阳湖流域建设,增强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余干县坚持“垦区变景区、田园变乐园、农房变客房”的发展思路,将鄱阳湖“农耕文化、渔猎文化、忠义文化、美食文化和民俗文化”融为一体,倾力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体验为一体的国家级田园旅游综合体。

该项目按照“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的思路,涵盖生态湿地修复、水环境综合整治、水土保持及生态观鸟建筑等建设内容,以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业为主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项目建设推进阶段,农发行江西省分行先后提供5亿元政策性金融服务长江大保护战略信贷资金,支持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打造康山大堤国家级水利风景廊道、甘泉洲现代农业公园、康山垦殖场旅游集散中心等特色区域,助力开发4A级国家景区忠义文化园、3A级田园鄱阳湖景区、江豚湾、天鹅湖、白鹤洲等旅游资源,并提供5800万元农发重点基金支持鄱阳湖康山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余干县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业深度融合、快速发展,不断将政策性金融活水注入生态文明江西样板建设中。

康山大堤是鄱阳湖区重点圩堤之一,堤线总长36.25公里。2018年田园旅游综合体项目实施以来,余干县投资1.1亿元打造康山大堤国家级水利风景廊道。

登上被游客称为“水上长城”的康山大堤,堤外是烟波浩渺的鄱阳湖,堤内有近8万亩的核心景观区和现代农业园,堤顶路面焕然一新,双向两车道可以快速通行。

康山大堤有多长,观鸟风景线就有多长,大堤两侧设置9座观光台、游步道、生态码头,超宽屏的视域观鸟的同时,也可能瞧见成群江豚在湖水里一起一伏地微笑致意,蓼子花也在这个时段竞相开放,形成一大片粉红花海。 

“这条路修好了,环境也进行了整治,不仅方便了大堤沿线村民回家,也方便游客前来游玩。”从南昌来康山大堤观鸟区观鸟的游客说,以前康山大堤的路不宽敞,也很破烂,现在这条路修好了,而且与昌万公路、德昌高速相通,往返南昌都很方便。

鄱阳湖畔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也让余干县沿线村民做足了特色水产养殖文章,吃上了“生态饭”。田园鄱阳湖项目实施以来,对湖畔周边6个乡镇、488户2002名贫困户产生了较好的帮扶带动作用,惠及周边人口9万余人。

“路好走了,鄱阳湖岸上美了,来的人自然就多了,店里生意越发红火。”在余干县瑞洪镇开酒店的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人气旺一定会带来财气旺。通过田园综合体项目,余干县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胜势,擦亮生态名片,让湖畔沿线村民获得生态红利,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