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省委统战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3-12-20 16:51:49

原标题:坚持“三学”联动 江西省委统战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中新网江西新闻12月20日电(朱莹 石璞)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委统战部始终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导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有力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学

江西省委统战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修订完善《省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印发年度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制定学习计划。指导直属机关党委每月印发《学习提示》,汇编学习资料。加强示范带动,中心组成员带头谈思想认识、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打算,结合举办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2023年以来累计举行集体学习10次,交流发言50余人次。

据了解,江西省委统战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制定《关于在全省统战部门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7篇,积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互动学

青年最富朝气和梦想,要在新时代大潮中自觉扛起理论宣讲的大旗。江西省委统战部每季度举行集体学习活动,引导青年干部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有效增强理论学习的规范性。强化联学联动,安排青年干部代表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并作交流发言,切实以“头雁领航”带动“雏雁争鸣”,促进“两组互动”。

此外结合迎接建党102周年,江西省委统战部举办“青心永向党  奋斗建新功”省直统战系统单位青年干部学习交流会,持续营造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突出统战特色,组织青年干部赴民营企业考察调研,赴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开展红色走读,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为青年干部讲廉政党课,引导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部直属机关党组织全员覆盖学

除了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互动学外,江西省委统战部还坚持部直属机关党组织全员覆盖学。打造学习品牌,举办“同心大讲堂”,邀请领导干部和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话题、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等内容,为省直统战系统单位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至今已举办67期。

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举办专题读书班,江西省委统战部要求党员干部每天自学一小时、每周共上一堂课、每旬阅读一本书、每月进行一研讨,多措并举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持每年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党员轮训班,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同时,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新时代统一战线知识简明读本》等书籍,利用机关公共廊道建设统战文化长廊和职工书屋,引导机关干部职工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