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首部“多规合一”的省级国土空间规划获批

发布时间:2023-12-22 16:46:51

中新网南昌12月21日电 (熊锦阳)12月21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简称《规划》)于9月15日获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这是江西省首部“多规合一”的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是江西全省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政策和总纲,对于落实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指导约束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具有承上启下、统筹协调作用。 

《规划》以“三区三线”为基础,明确到2035年,江西省耕地保有量不低于4004.59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3545.43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4.12万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扩展倍数控制在基于2020年城镇建设用地规模的1.3倍以内。

围绕构建江西省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布局,《规划》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优化完善主体功能分区以及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布局。

在农业空间安排上,构建“五区三带”农业空间格局,加强鄱阳湖平原、赣抚平原、吉泰盆地、赣南丘陵盆地、赣西丘陵盆地5个农业生产集中区的耕地保护,培育赣东、赣西北、赣南3个生态特色农业发展带,推动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综合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障供给能力。

在生态空间安排上,夯实“一江双心,五河三屏”生态保护格局,推动建设美丽长江岸线江西段,加强鄱阳湖、赣江源-东江源-北江源两个核心生态区域整体保护,统筹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等五大水系生态保护修复,筑牢赣东北、赣西-西北、赣南3个山地森林生态屏障,为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奠定基础。

在城镇空间安排上,完善“一圈两带四群”的城镇开发格局,做强做优南昌都市圈,推动沪昆、京九两大城镇发展带加强资源要素集聚能力,加快赣州、信江河谷、新宜萍、吉泰等四大城镇群发展,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营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镇空间。

围绕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部署要求,《规划》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方面也提出措施。落实推进省际毗邻区域空间合作,培育提升重大开放平台,加快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重点谋划东南、西北、西南三大对外开放通道。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围绕南昌、赣州、九江、上饶建设空港、航运中心、陆港等重点开放平台,加强对相应大型交通设施和物流枢纽基地的空间保障;落实长江沿江地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重点与湖北、安徽、湖南共同加强长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推动省际江河源头联防联治,推进完善东江、渌水、昌江等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为提升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规划》明确统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出建立完善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制度,实施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增存挂钩机制,出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增强规划实施可操作性。同时,同步完成省、市两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建设,加强规划实施全过程管理。

“下一步,我省将尽快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批,加快详细规划、乡镇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实施,统筹推进相关专项规划工作,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配套政策和评估预警体系,全面加强规划实施管理,提升规划管理水平,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空间保障。”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郑斌勇表示。(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