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古建修缮古村焕新 江西多地文旅融合激活"宝藏村落"

发布时间:2023-12-25 19:49:40

古建修缮古村焕新 江西多地文旅融合激活“宝藏村落”

中新网新余12月22日电 (王剑)古井、古桥、古树、古宅、古村……走进“中国传统村落”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新溪乡西江村,不少晚清和民国时期建筑,具有浓郁的赣中地方特色。近年来,江西多地通过古建筑修缮,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宝藏村落”焕发新生。 

据渝水区文广新旅局介绍,当地近年来积极推进传统村落和古建筑保护,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修旧如旧、复古如古”的原则,实施古建筑修缮,通过文旅融合增强群众保护传统村落的内生动力。 

文物古建筑维修项目进程中,新余市渝水区文旅部门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做到修旧如旧,建筑风格结构不变、历史风貌不变、文化遗存再现。此外,从今年9月开始,当地对城乡现存的公共大型雕塑、古井、古桥、古树、古宅、古村等优选40处记忆点位,利用不同的宣传方式展示渝水传统村落和古建筑的历史风貌,让古建筑、文物等焕发新生机。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篁岭村曾是一个半空心村,几乎消逝于群山之中。经过十余年的艰苦“蝶变”,古村如今已因“晒秋”习俗和“梯田花海”景观闻名全国,成为“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最热门的景点。2023年10月,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上,篁岭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最佳旅游乡村”名单。

江西农耕文明遗产丰富,从赣东北的徽派民居,到赣南的客家围屋,古村落如一颗颗珍珠散落在赣、抚、信、饶、修五大河流域。今年8月,江西省住建厅等部门发起“寻找江西宝藏传统村落活动”,在全省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活动,积极开展传统建筑修缮利用,刻下更多“记忆”、留下更多“乡愁”。

截至目前,江西省共有中国传统村落413个、江西省传统村落157个,登记挂牌的传统建筑2万余处。抚州市列入2020年十个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之一,吉水县、瑞金市、婺源县分别列入2022年和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示范县(市、区)。(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