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第三届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年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4: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2日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刘亮)今天下午,第三届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年会在长沙经开区举办。本次年会由中国电子学会、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北京大数据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新兴际华集团共同主办,由中国电子学会智能人机交互专家委员会和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单位承办。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人因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学会智能人机交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善广,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起峰,北京大数据先进技术研究院创始院长刁兴春,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陈旭灿等院士专家出席开幕式和主论坛。

本次年会以“智能人机交互引领未来”为主题,汇聚智能人机交互与协同技术领域核心专家、科研团队、相关应用企业、投资机构等,深入探讨智能人机交互、虚拟现实、脑机接口、人因工程及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成果、产业发展动态等,通过学术交流、产业交流、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激发科技创新灵感,推动学术与产业有效对接,促使优秀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张峰在致辞中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在高端智能装备、空天科技、深地深海探测等领域的进一步应用突破。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已成为人机混合智能领域的关键性技术,要坚持解决重大原创科学问题,勇闯创新“无人区”,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多元自然媒介交互、AR/VR、脑机接口、人因工程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实现交互技术的自然化、智能化和生动化,使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应用场景更深入、更广泛、更丰富。

刁兴春指出,中国电子学会智能人机交互专家委员会成立3年来,有效发挥了开创新局面、搭建新平台、引领新发展的作用。当前,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应用场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广阔,汇聚到这条赛道上的人才、资金等资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领域内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局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活力四射。北京大数据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获批建设国内大数据领域唯一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布了世界领先科技创新成果,联合相关团队研发的“融智”系列产品原型正在相关典型领域进行验证使用,效果良好。

开幕式现场,中科可控(湖南)信息有限公司、湖南博极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与长沙经开区签约。

主会场外,博世长沙、国科微、远大科技集团和维胜科技等17家参展企业,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人机交互技术相关产品。各大展位旁人头攒动,所展示的新技术、新产品广受热捧。

开幕式后,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人因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学会智能人机交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善广主持主题报告

据悉,年会为期两天,包含一场主论坛、四场平行论坛、多场高峰对话、创新成果展示和特色活动。

作者:王茜 通讯员 刘亮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