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台湾天文学家来梅作天文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17 16:06:30

image001

  2024年1月6日至9日,台湾知名天文学家叶永烜教授回到祖籍地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卢陵村祭祖。期间完成了一桩心愿——到父辈曾经就读的梅州中学进行了一场天文科普讲座。

image003

  1月8日下午,叶永烜教授以《土卫六“泰坦”的三座高山》为题目,给梅州中学学子介绍了土星的基本情况,土星系统探测计划—“卡西尼-惠更斯号计划”及其计划的发起、探测手段和部分成果,展示了土卫六的大气层、高山、沙丘、“湖泊”等雷达成像图片,并科普了该星球环境对地外生命演化的影响。最后用林风眠“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鼓励梅中学子努力学习,积极开拓视野,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不断探索,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成就自己。高一级全体学生共700多人聆听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image005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叶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上前索要签名并求合影。

image007

  叶永烜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太空物理科学家,研究专长是彗星、行星大气与地球高层大气、太阳系与行星形成、等离子物理。1982年他和法国科学家Daniel Gautier、美国科学家Toby Owen向NASA与ESA提出探测土星系统的计划,该计划就是现在的卡西尼-惠更斯号。2015年,NO.18730号小行星命名为叶永烜星。

image009

  叶永烜教授对家乡有着深切的情怀。他祖籍广东梅县区丙村镇,母亲祖籍梅县区雁洋镇。这次回乡,分别到祖籍地和外祖家祭祀、悼念先人、慎终追远。叶教授对中国天文科学的发展,有着深切的期盼。因此在紧张的回乡行程里,希望能到父辈的母校播撒天文科学的种子,于是他的团队联系到梅州市委台港澳办,几经协调梅江区委统战部、教育局及梅州中学,终于,老人达成所愿,梅州中学的学子们享受了一场天文科普盛宴。

  (梅州市委台港澳办台务科)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