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深化交流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2023年湖北对台工作纪略

发布时间:2024-01-19 15:42:46

深化交流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2023年湖北对台工作纪略30

  图:2023年9月19日,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开幕式。开幕式上,20个鄂台经贸合作项目举行了集中签约。

  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湖北省对台工作系统2023年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务实推进鄂台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地融合发展,较好完成各项任务,推动全省对台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央台办《对台工作简报》先后10余次转发推广我省经验做法,《台湾工作通讯》和《两岸关系》刊载我省对台工作情况32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主流媒体作了大量报道。

  坚持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保证。

  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汇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水平,推动湖北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成功举办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

  面对疫情防控政策平稳转段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围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同胞心灵契合和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目标,着眼发挥优势品牌效应,创新形式内容,加大邀宾力度,谋划产业对接,积极筹备举办台湾周。

  2023年9月18日至22日,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重启,在武汉、宜昌、黄石、鄂州等地举办经贸合作、文化与基层交流、学术研讨等四大板块17项活动,吸引了两岸各界900余名嘉宾参与。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中央台办副主任潘贤掌,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等领导出席有关活动并致辞。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苗栗县县长钟东锦、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等台湾知名人士,岛内重要工商团体、行业协会、重点企业负责人及基层、青年代表近700人来鄂参会,共襄盛举。

  湖北·武汉台湾周因疫情停办三年后重启,为掀起鄂台交流新高潮、推动鄂台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助力湖北加快先行区建设提供平台,取得积极成效。本届活动期间,共签约项目60个,投资总额272.98亿元人民币。

  深化经贸合作 在鄂台企高质量发展

  大力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围绕我省突破性发展五大优势产业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建设,聚焦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精密制造、智能终端等领域,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加强与台湾重要工商团体联系,对接合作。组织台商参加2023“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台商台企对接会等招商活动。组织赴福建、上海、江苏、广东等台商密集区,以及安徽等承接台资经济产业转移重点省份,开展点对点考察对接、面对面招商推介。积极做好重点台商来鄂考察接待和在鄂重点台企的服务对接工作。全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78家,增资及继续到资台资企业130家,投资总额13.69亿美元,合同台资12.2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2.66亿美元。

  持续推进涉台园区建设。以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北)建设为重点,组织召开合作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未来三年合作区建设目标及总体布局,努力打造全省吸引利用台资新高地。加强对全省其他涉台园区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突出台资特色,壮大产业实力,加快推动各类园区提档升级。

  助推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跟进、服务台企(3家“金种子”、2家“银种子”)上市,黄石超颖电子已完成省证监局上市辅导。对68个项目奖励涉台专项资金2670万元,重点向新兴产业和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倾斜,积极引导台企转型升级。申报奖励资金的企业和园区中,有13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隐形冠军企业,新增专利290项。

  用心用情服务台胞台企。深入开展“惠台助企促融合”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6名省领导对口包联台企,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干部下基层、访台企、帮排忧、解难题,协调解决敏实集团、冠捷科技等台企反映的19个问题,为台胞协调解决定居、入学、寻亲等事项10余件。线上线下多渠道为在鄂台商台企解读惠台政策,累计有1300人次台胞参与举办的各类政策云讲座。持续推荐台胞台企参加国家及省级评选表彰,1家台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名台胞获得“湖北慈善奖”“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持续推动涉台纠纷化解,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涉台投诉信访案件88件,办结86件,结案率97.73%。

  搭建平台 卾台交流交往持续升温

  鄂台交流交往持续热络。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推动武汉台北断航三年零八个月之后恢复直航,湖北成为中部地区第一个与台湾恢复直航的省份,到目前为止每周航班达14班,为两岸同胞密切交流交往提供便利条件。充分发挥我省历史文化、教育科技,宗教宗亲等资源优势,以线下交流为主,谋划实施了第六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第八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班、海峡两岸抗战书画大赛等近百项交流活动,参与全省各项交流活动台胞人数达4000余人次,鄂台交流热度稳步提升。

  深化两岸青年交流。举办2023年“千岗迎台青”台湾青年实习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启动“才聚荆楚”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交流计划,为台生报考我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打开通道,先后为台生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1000余个。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教师融合发展论坛、第三届鄂台高校青年交流专场音乐会等30余项富有特色的青年交流活动,超百名岛内青年“首来族”到鄂参访,两岸青年在交流互动中加深理解,增进互信认同。

  扎实做好对台交流基础性工作。组织召开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圆满完成促进会换届工作,为加强鄂台民间联系、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动台湾居民居住证办理和应用工作,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活便利化措施得到较好落实。

  向台湾岛内讲好“湖北故事”

  积极向岛内民众讲好“湖北故事”,开通“鄂台e家”视频号、百家号、头条号,打造新媒体矩阵。共发布短视频300多条,播放量达1300多万次,“鄂台青年版挖啊挖”“一封海峡家书”等原创视频荣获湖北省网络好作品奖,得到国台办点赞好评。组织台湾中南部媒体参访团和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参访团分别走进宜昌和十堰,举办第九届“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邀请两岸主流权威媒体通过要闻、图片、视频、现场直播等多种形式,报道我省对台交流合作成果,累计刊发新闻报道近500篇,阅读量累计超5亿次。

  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对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政治机关建设走在本级前列”的要求,全面加强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党的建设。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扎实成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举措,用心用情帮助台胞台企解决实际困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持续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分批次选送市州和县(市)区台办、高校及省委台办机关近200名骨干参加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专题培训,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本领。(湖北省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