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贸往来

柴桑区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发布时间:2024-02-02 15:15:34

  近日,在柴桑区第三十期“柴商恳谈”座谈会上,九江户外猩球项目总经理李佳对区委、区政府贴心帮扶企业发展由衷点赞。2023年,该区依托“柴商恳谈”、金融圆桌会和企情遍访工作,面对面解决企业诉求437个,有力促进了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柴商恳谈”以“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行业”的形式,每期邀请约10家民营企业当面“出题”,政府现场“解题”,问题当面说,建议直接提的恳谈会,擦亮了“柴好办”营商环境品牌。随着“柴商恳谈”服务企业的模式在全区推广,贴心服务企业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全区113家工业企业和41家商贸企业全部实行了区领导挂点帮扶,对269家规上企业和11032家涉税市场主体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走访。17个工作专班,45个职能部门1588项服务事项实现“一门办理”,梳理帮代办事项1159项,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2023年,该区共发放“财园信贷通”4.29亿元,兑现惠企资金超4亿元。

  2023年,柴桑区共组建12个“乡镇+职能部门”招商组团,成立4个专业招商小分队,先后在上海、南昌等地成立柴桑区上海商会、南昌商会,并在上海、北京、广东、南昌成功举办柴桑区“双招双引双争”推介会,招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2023年,该区引进2000万以上新项目52个,其中工业项目38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项目1个。这些项目紧紧围绕全区制造业“5310”行动,在现代产业集群上实现了新突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位于沙城工业园的永园阀门制造基地项目是柴桑区2023年重点推进的制造业工程项目,该项目当年5月破土动工,12月就建成投产,跑出了项目建设的“柴桑速度”。在柴桑区,除了有永园阀门这样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排头兵”迅速落地,也有高成长性科技型产业的“领跑者”——北斗智联项目加速推进,该项目紧盯科技前沿,致力于高精度融合导航技术创新应用,目前已成功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家,省级潜在瞪羚企业1家,人才“研发”飞地1家。

  2023年,柴桑区税收过亿企业2家,过千万企业27家,过百万企业267家。全区共实现新材料(金属)产业营收70.44亿元、建材产业营收48.61亿元、装备制造产业营收59.78亿元、电子信息产业营收10.3亿元、食品产业营收41.35亿元。全区有25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家、复评2家,成功申报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5家、省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节水型企业3家,11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科技创新平台。

  (九江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