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贸往来

委员提案故事系列报道|提升城区停车环境 促进“三产”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2 15:18:38

  “当前,停车之痛已成为城市通病,因停车问题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无论是在北京、上海等超大型城市,还是济南等城市,甚至人口只有十几万、几万的县城和乡镇,停车难都给群众生活和政府管理带来了深深的烦恼。在九江的中心城区,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保有量也是与日俱增,而城市道路及交通设施、停车泊位的建设不能同步,造成车、路、停车位三者的严重不匹配,从而导致日趋严重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成为亟待医治的城市通病之一。”在政协十六届九江市委员会三次会议上,九江市残联理事长高荃带来《提升老城区停车环境振兴“三产”》的提案。

  “我曾目睹有人因找不到停车位在医院门口徘徊1小时,也曾了解到有些游客在老城区因找不到停车位放弃了在步行街游玩的想法。”高荃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随着机动车的数量日益增多,停车问题已经成为老百姓的心中之痛,甚至影响了我市的经济发展,截至2023年3月31日,九江市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38.4万辆,市中心城区停车泊位数为48.3万个,停车位与机动车保有量比例为1.26。

  充裕的停车位符合机动车停车需求,然而,在老城区存在停车泊位供给区域不平衡和供给种类不平衡的矛盾,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学校和医院资源集中,停车泊位依然紧张,公共停车泊位缺口较大,经过长时间的调研,让高荃颇有感触,于是酝酿了《提升老城区停车环境振兴“三产”》的提案。

  提案提出后,市国资委高度重视,与相关部门积极谋划老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着力化解老城区停车难和城市综合体振兴问题,科学制定专项规划,根据《九江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21~2025)》,在中心城区现有的74个平面停车场的基础上,计划到2025年新增77个,另外5个平面停车场改为立体停车场,同时提高住宅配建标准,2023年5月19日试行中心城区建设项目停车新标准,新建住宅小区由原0.8-1.0车位/户提高到1.3~1.5车位/户,并要求100%建设或者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同时把停车泊位达标作为规划的重要前置条件。

  同时,根据《2023年九江市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市国资委进一步加强停车资源管理,继续拓展“九江好停车”智慧停车系统和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统筹城区各类停车资源的实时监测和管理;对现有停车场实行差异化收费标准,对利用率低的停车场实行降价优惠并挂牌督办,实行“一场一策”,另外,在我市实行共享停车资源,加快建设“九江好停车”智慧停车系统和平台。通过有偿共享限时车位、私有车位等停车设施,节假日、夜晚可停车,实行错峰停车,提高车位利用率来满足群众出行停车的需求。

  (九江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