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青春有约”台湾高中生青岛行活动在青岛开营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8:26

微信图片_20240207101615

  为推动两岸师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加深台湾师生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2024年1月29日,“青春有约”台湾高中生青岛行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世界汉学中心开营。来自台湾的52名师生来青参加为期7天的交流参访活动。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王清玉、青岛世界汉学中心责任专家孙建华、青岛市台港澳办副主任赵磊以及西海岸新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市教育局等单位有关人员出席开营仪式。

微信图片_20240207101633

微信图片_20240207101638

  活动开场,西海岸新区弘德学校的同学们通过最新编排的青春活力花样跳绳对火遍海峡两岸的《本草纲目》进行了生动诠释,并向来自宝岛台湾的师生赠送跳绳,一根小小的跳绳牵起两岸血脉深情。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黑蚂蚁男童合唱团的少年们为大家带来合唱《美好的远方》《花开忘忧》,动人的旋律表达了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的真挚友情。与会领导和师生们共同参观了世界汉学中心“汉学与中国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果展”“文明互鉴·汉学与儒学国际交流油画展”、新区兰亭小学书法展和新区汇文小学剪纸作品展,笔墨书香里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微信图片_20240207101643

  六楼亚洲厅,座位上摆满了象征龙年的扎染作品龙公仔、龙纹图、熊猫图和荷花图,惟妙惟肖的作品让每一位台湾师生都爱不释手。仪式开始前,新区富春江路小学张戈庄校区的小同学们通过一曲热情奔放的二胡演奏《赛马》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喜悦之情表现的淋漓尽致;新区衡山路小学带来戏曲联奏《梨园花开》,黄梅戏质朴如田野清风,京剧铿锵似长空惊雷,越剧清雅似小桥流水……小演员们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尽显风范,启动仪式在欢乐的气氛中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40207101649

  仪式上,青岛世界汉学中心责任专家孙建华致欢迎辞,“中心特别对接待来自宝岛台湾教育界的大学中学教师和学生感到高兴,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两岸园丁的辛勤耕耘,中华民族的未来希望寄托在两岸学生身上。中心希望今后能为推动两岸学校师生交流做出贡献。”

  台湾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主任吴昆财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和台湾虽然相隔千里,但阻挡不了两地同胞的融合,并引用梁启超诗句“世界无穷愿无尽,海天寥廓立多时”勉励两地青年勇于肩负起承先启后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接力民族复兴大任。

  青岛市台港澳办副主任赵磊介绍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希望青台两地的青年们能够心手相连、心灵契合,在交流互鉴中凝结深厚友谊、赓续文化根脉,并诚邀台湾青年朋友们来青岛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共享青岛发展机遇,在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平台上施展才华、实现抱负。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纽带,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养分。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的魏学宝副院长以《齐鲁文化的起源和创建》为题,引经据典,娓娓道来,给学生们带来一节生动的历史文化课。

  随后,青岛学生代表和台湾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的家乡,表示将携手同心,以祖国振兴为己任,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清玉副主任和吴昆财教授共同向双方学生授旗,“‘青春有约’台湾高中生青岛行”活动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40207101654

  当天下午,台湾师生们还参观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海岸新区“城市之窗”规划展览馆,并与西海岸中学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在青期间,台湾师生们还将与胶州市第一中学师生开展交流、到青岛大学学生家庭做客,与青岛学生交朋友、叙友情;参观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科技馆、青岛城市展览馆、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上合之珠博览中心等,深度了解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城市人文自然风貌;观看青岛市春节晚会,感受浓厚春节文化氛围。

  (青岛市台办)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