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温州花灯亮相2024台湾南投灯会

发布时间:2024-02-23 13:30:43

  灯,是家的呼唤,是两岸同胞跨越千里海峡,对美好盛景的祈愿。近日,2024台湾南投灯会在南投县会展中心举行,温州花灯组应台湾南投县政府邀请,继续亮相南投灯会,以灯为媒,诚邀台湾同胞—品“千年商港”的“宋韵瓯风”。

2062781378

温州参展花灯组

  温州参展花灯组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主题,充分展示温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花灯设计以温州千年历史为主线,温州宋元码头遗址挖掘为引,宋代福船载着千年沉淀--南戏、瓯窑、戏台、廊桥,从半屏山旁驶向未来,北斗七星照耀古今,千年斗城历久弥新;吉祥鹿脚踏祥云腾空而起,温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发扬温州精神--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全力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两岸半屏山隔海相望、遥相呼应,寄托着两岸同胞深深的思念之情。灯组形象向台湾地区民众展示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378932281

温州参展花灯组

  温州,古称东瓯,自东晋建城伊始,温州就与港口、江海密不可分,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港城。随着温州朔门宋元码头遗址的挖掘,“千年商港”的厚重历史重现于世。

  温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最早成熟的戏曲--南戏的发源地,是山水诗的发祥地,是数学家的摇篮。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极其丰富,现有四项人类非遗代表作项目:木活字印刷术是目前唯一保留下来且完整使用着的一项活字印刷技艺;泰顺廊桥,百年来风霜不倒,如彩虹跨溪;细纹刻纸,工而不腻,纤而不繁,一寸方见证细如发丝的功底;永嘉昆曲,以百戏之祖为名,被喻为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这些共同展现了文化温州的独特魅力。温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发扬温州精神一一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全力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据悉,台湾南投灯会是南投县民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始办于2016年,每年春节至元宵为主要展期,今年是温州花灯组第四次赴南投与当地民众共度新春。此次灯会将一直持续到2月25日。(温州市台办)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