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市快报

湛江市着力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赋能湛江“百千万工程”

发布时间:2024-03-07 16:24:58

  近日,湛江市委台办先后组织了台湾文旅、台湾火鸡产业、台湾农渔业三批台湾考察团来湛江考察,凝聚台商、台资、台智,加快推动湛江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赋能助力湛江“百千万工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市委台办主任梁琼荣,市委台办副主任梁耀、骆小丽,湛江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宋山娜,市农业农村局、湛江农垦局、湖光农场、相关县(市、区)领导热情接待了考察团,并进行深入交流。

  2月25日,湛江市政协常委、北京湛江企业商会荣誉会长、永一格文旅集团董事长吕志道组织来自北京、天津、福州从事文旅业的台湾“大咖”到湛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察活动。文旅考察团先后参观赤坎老街、调顺岛、硇洲岛、特呈岛,感受了麻章红树林之美,体验了吴川年例文化的热闹,并参加了创建湛江台创园暨两岸文旅赋能助力湛江“百千万工程”座谈会。吕志道表示,赤坎老街具有民国的风情、法式的建筑、历史的镌刻,处处焕发着魅力,期望台湾同胞参与到湛江大文旅产业中,共同发挥智慧,赋能湛江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着力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赋能湛江“百千万工程”460

两岸文旅赋能助力湛江“百千万工程”座谈会(赤坎)

  2月27日,占台湾火鸡销售市场三分之一的台鸡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炳炎一行,受邀前来湛江考察产业合作。连日来,陈炳炎一行考察湛江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地方。陈炳炎认为湛江土地、气候很适合发展台湾精致农业。大陆人口众多,市场广阔,但是,生产和食用火鸡却很少,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有机会入驻湛江,为湛江台创园发展引入新业态。

湛江市着力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赋能湛江“百千万工程”646

▲湛江台湾农民创业园推进会

  2月29日,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农业工作委员会主委庄久毅组织了包括屏东水产养殖专家在内的7名台商到湛江考察。庄久毅一行深入考察了麻章湖光农场、东海岛恒兴863养殖基地、湛江市经纬网厂、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吴川基地、湛江湾实验室等地,并与湛江市委台办、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湛江农垦局、湛江市台商协会、湖光农场、麻章区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庄久毅表示,湛江农渔业资源得天独厚,十分适合发展台湾精致农业、休闲农业,将全力支持和协助湛江申报台湾农民创业园。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湛江东海岛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赋予了湛江向海发展、向海而兴的使命。台湾深海网箱方面发展较早,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和技术。这次带领台湾屏东的水产专家来,就是要为湛江台创园引进台湾新业态,促进湛台交流合作、融合发展。

湛江市着力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赋能湛江“百千万工程”1025

▲考察国家(863)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

湛江市着力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赋能湛江“百千万工程”1051

▲考察湛江经纬网厂

湛江市着力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赋能湛江“百千万工程”1062

▲考察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吴川基地

  据了解,由湛江市委台办牵头,在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湛江农垦局等单位的支持下,湛江市台商协会计划在麻章湖光农场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分期规划建设5300亩,预计投资12亿元。园区将立足水稻、水果、花卉、南药、水产等优势产业,发展种苗研发、加工流通、电商文创、旅游康养等新业态,推动两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值、农民致富、农村和美,打造海峡两岸农文旅合作发展示范区标杆。(湛江市委台办 黄金海)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