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要闻

两会热评丨“豫”你共赴一个奋进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4-03-08 09:09:51

  早春时节,北京风和日丽、绿意萌动。3月7日下午,河南大厦四楼国际会议厅内欢声笑语,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在这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面对关注的目光,开放的河南分享奋进经历、畅谈发展前景,深情描述中原大地上奋发有为、竞进拼抢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亲临河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指明了方向。河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全力以赴拼经济,在顶住压力、克难奋进中实现了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势的蓄积壮大,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抓住一个关键。实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核心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河南省委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坚持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首要战略、一号工程,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立柱架梁、落子布局。目前,以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为支柱的“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全面起势,创新发展已成为河南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实际行动,创新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显著标识。

  打好一张“王牌”。“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期间,多次谈及农业和粮食。

  保耕地、增地力,强种业、兴农机,抓链群、促增收……作为产粮大省,河南在坚持“种好粮”的同时,持续发力“用好粮”。河南不仅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而且生产了全国7/10的水饺、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这是让“中国碗盛更多河南粮”的底气,也是河南践行“大食物观”的写照。

  锚定一项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建设制造业强省为目标,河南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河南不仅有人口和地理优势,同时具备完整的产业体系。抢抓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关键在于用好“因地制宜”的方法论。以培育七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为支撑,以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为突破口,河南制造已经完成了河南智造的华丽转身,并向高端智造和绿色智造加速迈进。

  同样是在3月7日,2024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传出消息:2023年河南全省遴选“瞪羚”企业35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6万家,培育上市5家科技型企业。在科技创新投入方面,河南全省财政科技支出463.8亿元,自2020年以来年均增长22.2%。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样的态势催人奋进。

  眼下惊蛰已过,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忙时节。中原大地上,千余支春耕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小麦春管科学高效。过些天,河南将再次成为一片绿色的海洋。

  无尽的沃土之上,生长着的,是无尽的希望。(河南日报评论员)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台办供稿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