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要闻

两会特写丨见证日新月异的河南

发布时间:2024-03-08 09:11:14

  3月7日下午,北京河南大厦四楼国际会议厅内座无虚席,相机闪光灯频频闪烁。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香港大公文汇报等51家境内外媒体的90余名记者齐聚一堂,见证河南之变,倾听出彩强音。

  河南吸引人才的秘诀是什么?怎样传承利用好历史文物资源?郑州如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现场,记者争相提问,一个个问题接连抛出,代表们诚恳作答,谈体会、亮成绩、讲思路,一个创新、开放、自信的河南在笔尖上、镜头中徐徐展现。

  高新技术企业1.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万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四有”覆盖率72.7%……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田萌在电脑上敲下了这样一串数字。“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河南的发展态势令人惊叹。”田萌说,“无论是创新生态的营造,还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中原大地给了我日新月异的‘惊艳’之感。”

  来自人民日报的记者金歆也有相同的感受。“创新、文化、压舱石,这是河南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他解释道,“创新观念的深刻转变、科技实力的厚积薄发、文旅产品的火爆出圈,还有粮食生产的深厚基础,这些鲜明的标识都让大家眼前一亮。我从代表的回答中看到了更加生动、立体、充满生机的新河南。”

  “为河南的交通点赞!”来自芬兰的赫尔辛基时报记者仇绍光很是兴奋,“地处中原的河南,是中国的重要交通枢纽。我每次到郑州采访都得开着导航才不会迷路,这也反映了河南的交通路网四通八达。”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曾跑过农业线口的中国日报记者赵伊梦最关注的还是粮食。“去年遭遇极端天气,河南粮食总产量还能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实属不易。现代农业科技让农民不用靠天吃饭,保险政策有助于旱涝保收,这些举措让我看到了一个粮食大省的担当。”她说。

  逐光而行,行将致远。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对于聚光灯下的河南,是向外界展示的舞台;对于众多中外记者,是与古老而现代的河南的一次“美丽邂逅”。会后,记者们在大厅门外迟迟不愿离去,期望与代表们有更多交流,相约再次走进河南、聆听出彩故事。(河南日报记者 归欣 马涛 陈小平 张笑闻)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台办供稿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